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科学绿化 > 重要信息

林草重点工作 | 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

2023-03-06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国家林草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新部署新要求,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和推进林草工作,奋力谱写林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绿色是大自然的底色,也是美丽中国的主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林草系统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厚植美丽中国绿色底图。我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4.02%、森林蓄积量达到194.93亿立方米,近十年全球增加的森林面积四分之一来自我国。全国草地面积39.68亿亩,划定基本草原37亿亩。十年累计完成防沙治沙任务2.82亿亩、石漠化治理任务5385万亩,实现了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和碳汇能力。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等为重点,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国家林草局深入贯彻落实这些重要部署,2022年完成造林5745万亩、种草改良4821万亩、治理沙化石漠化土地2771万亩。实施林草区域性系统治理项目51个,启动实施第二批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20个。造林绿化任务首次实现带位置上报、带图斑下达,推进造林、种草改良、防沙治沙、退耕还林还草、油茶种植等任务落地上图,开展造林绿化空间适宜性评估。印发全国国土绿化规划纲要和防沙治沙规划,修编天然林保护修复中长期规划和三北工程总体规划,实行天然林保护与公益林管理并轨和分级分类保护,延长第二轮退耕还林还草补助期限。制定全国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实施方案。首次发布新华•中国(合肥)苗木价格指数。国家森林城市数量达到219个。成立林草碳汇研究院,开展林业碳汇试点。

下一步,国家林草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着力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和碳汇能力。一是2023年国土绿化1亿亩,其中人工造林2000万亩以上,全面实现造林、种草、治沙等任务落地上图入库。二是完成造林绿化空间适宜性评估和林草植被适宜性评价,合理确定国土绿化空间规模,编制实施国土绿化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开展2020—2022年造林质量成效评估。三是加快实施“双重”工程项目、林草区域性系统治理项目、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巩固退耕还林还草成果,抓好国家储备林建设和珍贵树种培育。四是落实《全国防沙治沙规划(2021—2030年)》,科学推进荒漠化石漠化综合治理。五是加强森林可持续经营,以国有林场等为重点开展试点,带动各地提升森林质量和碳汇能力。六是开展林草种业振兴三年行动,建设一批草种繁育基地,推进国有林场特色种苗基地和保障性苗圃建设。七是实施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巩固提升专项行动,推进林业碳汇试点,推动林业碳汇进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落实“以竹代塑”倡议。八是强化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推动出台古树名木保护条例。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