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科学绿化 > 重要信息

生态司组织召开《退化林修复技术规程》与《全国退化林本底测算报告》专家论证会

2023-04-17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司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4月6日,国家林草局生态司组织召开了《退化林修复技术规程》国家标准(以下简称《技术规程》)与《全国退化林本底测算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专家论证会。沈国舫院士、唐守正院士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林科院、北京林业大学、局调查规划院、资源司的相关专家,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参会。

会议指出,我国国土绿化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必须坚持数量质量、增量存量并重,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着力提升森林质量。近两年全国退化林修复任务均达到2000万亩以上,占年度造林任务的40%左右,任务十分繁重。针对退化林修复工作中存在的门槛不清、措施不清、底数不清等实际问题,编制出台《技术规程》,测算全国退化林本底情况,对于指导地方科学规范开展退化林修复十分必要。

会议听取了《技术规程》和《报告》编写组的汇报。与会专家认为,《技术规程》在全面总结我国退化林修复技术基础上,提出了退化林的定义及范围,明确了退化林的判定标准,制定了有针对性的修复措施,并对退化林修复的作业设计、作业施工、成效监测、档案管理等作了系统规定,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报告》基于第七、八、九次一类清查固定样地数据,按照“森林类型+森林起源+发育阶段+立地类型”划分样地类型单元,分类型单元开展退化林判别,据此测算出全国退化林总量,技术路线科学合理,结果可靠。专家组一致同意《技术规程》和《报告》通过论证,并对退化林定义范围、判定标准、判别单元、退化等级及修复措施等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编写组按照专家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上报。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