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团体
“奋进百年 绿染华夏”林草科学家精神宣讲活动在银川举行
发布日期: 2021-07-30        来源:


7月28日,由中国林业教育学会主办的“奋进百年 绿染华夏”林草科学家精神宣讲活动在宁夏银川举行。国家林草局三北工程局一级巡视员武爱民,副局长刘冰、岳太清,二级巡视员孙同洋,中国林业教育学会各分会秘书长,国家林草局管理干部学院相关人员,北京林业大学、中国林科院、福建农林大学、浙江农林大学、宁夏大学和银川市及有关中学的师生代表60多人参加了现场活动,近3万人在线观看了图文直播。

中国林业教育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田阳介绍了活动有关情况。“奋进百年 绿染华夏”林草科学家精神宣讲活动于5月在北京启动。活动面向全国林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发动优秀在校大学生、研究生组建林草科学家精神宣讲小分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于今年6月至12月深入全国有关省区林草基层一线、大中小学等单位,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开展100场次主题宣讲活动,多角度传播讲述林草科学家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感人事迹,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扎根林草、树木育人等为主要内涵的林草科学家精神,引导广大林草学科专业大学生,坚持听党话、跟党走,积极投身林草科技创新实践一线,为共筑美丽中国梦奉献青春和才华。

国家林草局三北局一级巡视员武爱民在致辞中说,三北工程是与我国改革开放同步实施的重大生态工程,40多年来三北工程所取得的每一点成就,都蕴含着林草科学家的智慧和精神。不论是技术路线、方法措施,还是思维意识,无不体现着科学家智慧和真理光辉。目前三北工程面临的难题,亟需科学家和未来的科学家继续发扬科学家精神去破解。他希望未来有更多的有识之士、有为青年投身三北工程建设发展,成就科学家梦想。

中国林业教育学会新闻传播首席专家、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北京高校新闻与文化传播研究会创会理事长铁铮作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弘扬林草科学家精神”的特邀宣讲报告。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阐释了以爱国精神、创新精神、求实精神、奉献精神、协同精神、育人精神为主要内涵的科学家精神。他讲述了自己采访过的11位院士的点滴故事,高度概括了林草科学家们热爱祖国、不惧艰险、勇于创新、执着拼搏的优秀品质,希望林草大学生认真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林草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广泛深入开展弘扬林草科学家精神活动。

在分享环节,共有3名林草院校青年教师代表和1名林草基层科技推广工作者进行林草科学家精神学习分享。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辅导员曾祎珣以“一个矢志不渝的育林人”为题,讲述了著名林学家、林业教育家沈国舫院士以林人之情扎根祖国大地,以艺人之长装点锦绣河山,孜孜不倦培育林业英才,胸怀全局推动生态建设战略咨询研究的感人故事。浙江农林大学林学专业辅导员包林帆分享了“山核桃教授‘黄金牛’”的精彩故事,阐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坚钦教授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将科技服务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生动实践。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辅导员侯蕊分享了菌草技术发明人、福建农林大学林占熺教授、农民博士邵志鹏等优秀林草科技特派员代表用科技成果推动乡村脱贫致富“点石成金”的故事。

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鄂海霞以“扎根基层,倾情播绿”为题,介绍自己坚持25年如一日扎根贺兰山东麓生态建设一线,不怕苦、不怕累,干林爱林无私奉献,热心真诚服务林农果农的奋斗历程。她胸怀“替河山装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的远大志向,一心扑在林草事业一线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现场的听众。

宣讲活动介绍后,有关代表赴国家林草局三北局参观了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成就展,深入了解三北工程建设中的林草科技支撑情况,调研三北工程生态文化体系建设的最新动态。

据悉,“奋进百年 绿染华夏”林草科学家精神宣讲活动得到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中国林学会、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中国科协“科普中国”项目等单位项目经费的大力支持。此次银川宣讲是继5月全国林草科技活动周北京会场启动、6月西南林业大学宣讲之后的第三次示范宣讲,是推动林草科学家精神宣讲进校园、进社区、进基层系列活动的重要一环。

接下来,学会将在立项支持各参与高校宣讲团暑期宣讲实践的基础上,开展优秀宣讲微视频征集活动,扩大活动的受众面与影响力,凝练形成一批富有教育意义的高质量科普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