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团体
“创新·兴林”全国农林院校林科优秀学生学术论坛开幕
发布日期: 2021-12-10        来源:

12月4日,由中国林业教育学会和北京林业大学联合主办的“创新·兴林”全国农林院校林科优秀学生学术论坛开幕式在北京林业大学顺利召开。

论坛以“学术大师绿色讲堂”报告会的形式拉开序幕,此次讲堂邀请到了我国著名生物学家、森林培育学家、林业战略科学家、北京林业大学原校长、中国工程院尹伟伦院士,给全体论坛代表作了题为《林学一级学科建设与发展思考》的主旨报告。学术大师绿色讲堂是中国林业教育学会于2019年启动,通过组织两院院士、长江学者等高层次人才,深入各林业高校、面向师生开展线上线下互动、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系列学术报告活动。

尹伟伦院士的报告聚焦国际林业发展趋势与国际需求、林学学科的发展规律和发展状况、林学一级学科的创新发展三个方面。站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系统梳理和分析了当前国际和国内林学学科的战略地位。结合森林生物学、林木遗传育种、森林培育、森林经理、森林保护和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等不同林学学科方向特点,深入阐述了学科的创新与优先发展路径,指出了学科发展方向和优先研究领域。尹伟伦院士谈到,中国林业已经进入现代林业多功能经营时期,而现代林业建设是实现生态文明的关键环节,林学一级学科的发展必须与时俱进,为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

开幕式由中国林业教育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骆有庆主持。他表示,本次论坛聚焦“创新·兴林”主题,旨在引导林科大学生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厚植学林爱林专业情怀,提升学术创新专业素养,是中国林业教育学会和高校联动合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共建全国性的林科大学生学术交流载体的创新探索。

承办单位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党委书记石彦君介绍了论坛筹备和组织情况,号召全体与会者在论坛中进行充分的学术交流与对话,共同把本届论坛打造成为我国林业青年学子活跃思想、激励创新的学术交流盛会。

开幕式结束后,各分会场进行了专家报告。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王军辉、孙启武、理永霞、惠刚盈,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刘涛等5位专家分别在分论坛作专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