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团体
中国林学会连续10年获评全国学会科普工作优秀单位
发布日期: 2022-01-10        来源:

2021年12月28日,中国科协发布2021年度全国学会科普工作优秀单位名单,中国林学会跻身其中,这是中国林学会连续第10年获此荣誉。

除获得“全国学会科普工作优秀单位”称号外,2021年,中国林学会还受到国家林草局、国家林草局科普工作领导小组、科技部表彰。

举办“科普中国”林草科学家精神系列活动。7月,中国林学会联合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市第八中学主办了线下科普实践活动。10月,联合中国林业教育学会主办专家座谈会,发出《关于进一步弘扬梁希科学精神的倡议书》,260万人次关注。

召开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文明建设高层次专家研讨会,重点围绕林业和草原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文明协同共建机制、生态屏障建设、生态环境承载力提升、生态系统功能优化、碳达峰碳中和、森林城市群建设、生态文明社会参与等领域开展研讨交流。本次研讨会受到广泛关注,新华网刊发的《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文明建设高层次专家研讨会聚焦绿色发展新格局》230万人次浏览。

开展第十届梁希科普奖评选。梁希科普奖迄今已连续开展了十届,共评选出优秀项目240项。其中,第十届梁希科普奖共评出获奖项目21项。

举办“科普中国”全国林业和草原科普微视频大赛。“科普中国”全国林业和草原科普微视频大赛已连续开展3届,评出优秀作品387项,其中2020年评出优秀林业科普微视频作品152部。承办2021全国林业和草原科普讲解大赛,全国25个省(区、市)37个代表团的100余名选手参加,超过10万人次关注。

推进第五批“全国林草科普基地”评选命名。目前,“全国林草科普基地”达171家,分布在全国26个省(区、市)。

面向草原草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服务。2021年,在中国科协的支持下,中国林学会成立了“科创中国”草原草业高质量发展专业科技服务团,挖掘凝练了50项草原草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需求,创建了由138名专家组成的专家库,持续性为我国草原草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