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等教育
北京林业大学承担教育部“职教国培”示范项目培训班
发布日期: 2022-06-16        来源:

6月14日,教育部“职教国培”中高职现代农业领域专业骨干教师示范项目培训班在北京林业大学开班,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人事司副司长丁立新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洪元、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出席开班仪式,副校长程武主持会议。北京农业职业学院领导和学员代表,北京林业大学相关单位负责人和授课教师代表参加开班仪式,来自全国30个省市中高职院校的50名专业骨干教师线上“云”参会。

 

 

 

  王洪元在致辞中指出,“职教国培”示范项目旨在发挥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培训的高端引领和示范作用,推动健全职业教育教师培训体系,承办此次培训班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学校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农林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农林中高职教育的时代使命和发展需求,充分发挥“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完备的学科专业优势、科技平台优势、实训教学基地优势和专家团队优势,全力办好此次培训。王洪元强调,通过此次培训项目,北京林业大学将为农林中高职教师发展搭建一个内容丰富、实效性强的学习资源库和共享平台,同时为“职教国培”示范项目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任友群对北京林业大学积极申报、精心筹备、率先举办“职教国培”示范培训班表示高度认可。他指出,“职教国培”示范项目是教育部提升职教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的一项重要工程,希望以北林为代表的承办院校发挥高端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探索打造职教“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创新培训模式,同时做好经验总结与课程资源采集,为国家培训基地和各地各校树立一批培训样板项目,助力职业教育增值赋能。任友群对全体参训学员提出殷切希望,勉励学员要用心参与、专注思考、积极探索,切实把学习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培训学习取到的“真经”应用到教书育人的实践中,不断提高育人水平。

 

 

  丁立新介绍了国家林草局近年来在林草职业教育机制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强顶层设计、系统谋划的工作举措。她指出,在“十四五”发展期间,国家林草局将继续发挥林草职业教育教指委的组织协调作用,推动搭建林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长效机制,打造新时代林草职业教育“工匠之师”。

   学员选送单位,本次培训的实训基地之一,北京农业职业学院院长范双喜在讲话中表示,参训院校和选派教师要珍惜此次宝贵培训机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追踪新农科领域前沿,学习现代农林领域的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紧跟培训进程安排,高质量按期完成培训任务。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参训教师张凡建代表全体学员表态发言。他表示,全体学员将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投入到学习和活动中来,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努力成长为技艺精湛、专兼结合、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双师型”教师。

   开班仪式后,尹伟伦院士以《新农科建设和农林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思考》为题为培训班做首场报告。尹院士从中央对高等教育的新指示、新农科的概念,新农科构建及其对高校发展的新要求以及深化农林职业教育改革的思考三个方面为培训学员介绍了国家农林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政策趋势,并结合职业院校发展改革典型案例的解读,深入浅出的讲解了职业教育教师在新时代的使命担当与素质要求。

 

 

 

  据悉,“职教国培”示范项目是教育部自2022年起新设立的国家级职业教育示范培训项目,项目旨在发挥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培训的高端引领和示范作用,带动职业教育国培与省培质量提升,推动健全职业教育教师培训体系,我校申报的“优先发展产业领域专业骨干教师示范培训——中高职现代农业领域专业骨干教师”项目获批立项。前期,北京林业大学整合优势资源、有力发挥社会服务职能,针对培训对象特点,探索构建“培训与评价相结合、系统培养与个性帮扶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操实训相结合、线上线下多种学习形式相结合”的“四结合”培训模式,设计了“政策理念、职业素养、教学技能、实训实习”四个培训模块共计84课时的学习计划,整体课程针对性、先进性、实用性强,为新时代农林职业教育构建新发展格局、探索高质量发展实现路径,作出北林贡献。此次培训项目由社会服务和综合研究部、教师工作部联合制定实施方案,理学院具体承办,预计将于10月底前完成全部培训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