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地方动态

辽宁省发布2021年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预报 

2021-01-12   来源: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1月12日讯 2021年,辽宁省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预计在795万亩左右,其中预测虫害发生730万亩,病害发生55万亩,鼠兔害发生10万亩。危害程度总体呈轻中度发生,但成灾面积同去年比仍然持平。据预测,今年全省松材线虫病发生趋于平缓、红脂大小蠹发生范围有所扩大、松毛虫大发生周期开始回落、美国白蛾发生面积比上一年有所下降、突发性虫害在部分地区有暴发成灾的可能。

趋势预报显示,2021年全省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与2020年相比总体持平并略有下降。可能发生区域为沈阳、大连、抚顺、本溪、丹东、辽阳、铁岭等地区。

全省红脂大小蠹的扩散蔓延将呈高危态势,发生面积在6万亩左右。发生区域为朝阳的五县两区,阜新的阜蒙县、彰武县、清河门区、新邱区、太平区,葫芦岛市的建昌县的过火立木林地内部和周围接壤林分。锦州市、沈阳市等周边区域依然存在疫情传入的高风险。

全省松毛虫发生危害将呈下降趋势,发生面积在91万亩左右。朝阳的凌源市、建平县、喀左县和朝阳县发生面积可能有所增加,局部地块危害可能有所加重;铁岭的昌图县和西丰县,葫芦岛的绥中县和建昌县的个别地块危害程度有可能加重;锦州的北镇市,营口的盖州市及沈阳、大连、鞍山等地预测轻度发生。落叶松毛虫在辽东地区的抚顺清原县和新宾县,本溪桓仁县,不会造成危害。

美国白蛾发生与危害将呈平稳态势,发生面积在171万亩左右。发生区域为养殖场周边、村屯道路两侧新植绿化带、市区及郊区接壤地区等。主要分布在沈阳、大连、营口、辽阳、鞍山、丹东、本溪、抚顺、锦州、葫芦岛、盘锦、铁岭等地。阜新、朝阳地区可能会出现新疫点。

杨树蛀干害虫发生面积将呈略有下降趋势,发生面积在63万亩左右。杨树蛀干害虫以杨干象、白杨透翅蛾、光肩星天牛等天牛类为主。该类害虫在沈阳、锦州、阜新、铁岭、朝阳发生危害面积较大,大连、鞍山、本溪、丹东、营口、辽阳、盘锦、葫芦岛等地区以轻度发生危害为主。

栗山天牛发生危害将呈平稳趋势,发生面积在205万亩左右。其主要发生区域在丹东市的宽甸县和凤城市、鞍山的岫岩县、抚顺的抚顺县、本溪的本溪县和桓仁县。除沈阳、盘锦之外的12个市均有分布和发生。

同时关于其他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测面积为118万亩左右。病害主要是落叶松枯梢病和松林衰退病等,虫害主要是黄褐天幕毛虫、银杏大蚕蛾、松梢螟、杨毒蛾、杨树舟蛾类、榛实象、栗实象等。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