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地方动态

安徽泾县:林长制加速林业统筹发展

2021-02-23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安徽宣城泾县2018年推行林长制改革以来,马头国有林场抢抓机遇,顺势发力,以林长制改革为抓手,以盘活资源为改革原动力,以驱动林场转型升级为目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生态修复与保护,突出活绿用绿,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业态新、机制活的改革之路。

正带着防火队员在林场巡查的是马头国有林场的林长卜良高。他介绍,这些年林场有了大变样,不仅成立了专业的防火队,基础设施建设、绿色产业发展等方面也在加速推进。

据悉,2020年以来,泾县马头国有林场实施长防林新造林612亩,实施中央财政森林抚育8000亩,退化林修复项目3450亩,实施了路肩绿化4公里,成功建设了2020年泾县马头国有林场国家湿地松火炬松林木良种基地,盘活老场部闲置资源,组建了马头祥景区,并荣获3A级景区。

卜良高说到的这些喜人变化,得益于林长制实施改革中形成的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了成员单位力量,变林业部门“单兵作战”为相关部门“集团作战”。

此外,马头林场狠抓森林资源保护,在构建林业生态安全上谋创新,推进森林资源源头保护网格化和信息化建设,结合人防、视频监控和林地变更“一张图”,利用无人机、远程监控、消防员,实现空、天、地巡查全覆盖,新建了森林防火通道8公里,修建了森林防火隔离带11.5公里。2020年,林场林木绿化率达到94.5%,林业经济收入超过200万元,并由省林业局作为唯一代表申报争创全国十佳林场。

林长制改革实施以来,泾县建立了党政领导责任体系,设立了县乡村各级林长共432人,组建了财政、发改、交通等成员单位24个,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泾县2020年财政投入2394万元,重点用于森林资源保护、生态修复等重点项目建设,特别是整合资源项目,成功引进外资,在马头国有林场打造森林特色小镇,将废弃的荒山改造成4000多亩的花海果园,把废弃的老场房改造成精品民宿,实现了整个森林资源有效利用。(王馨)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