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地方动态

湖北赛武当保护区加强野生动物监测

2021-05-31   来源:​湖北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为加强野生动物保护与研究,做好保护区内野生动物种类、分布及活动规律等监测和调查,湖北省十堰市赛武当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于2020年12月正式启动野外红外相机监测工作,在保护区内先行布设红外相机55台。

近日,赛武当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对10个监测点野外红外相机采集的数据进行初步提取和物种鉴定,先后拍摄到豹猫、斑羚、猕猴、红腹锦鸡、红腹角雉等国家Ⅱ级重点保护动物,猪獾、花面狸、红白鼯鼠等湖北省重点保护动物以及野猪、小麂等国家三有野生动物。同时,多个监测点拍摄到斑羚“结伴而行”、野猪“全家福”、红白鼯鼠“夫妻档”、小麂“母子同台”等温馨画面。一个个灵动的身影、一幅幅生动画面,充分彰显自然保护区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有效检验了自然保护区工作成效,感受到了人与自然和谐之美。

野外红外相机监测为自然保护区开展野生动物生态习性和种群变化研究提供了第一手珍贵资料,并为精准开展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和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赛武当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将陆续采集第一批布设的红外相机数据,及时提交业内专家开展物种鉴定,完善野生动物信息数据库。同时,严格按照网格划分要求,逐步充实相机设备,扩大监测范围,推广使用自动传输监测设备,实现野生动物实时监测和全域覆盖。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