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地方动态

贵州加强林地审核审批管理

2021-06-03   来源:​贵州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6月1日,贵州省林业局举办全省林地审核审批管理培训会议。全省各市(州)林业局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负责林地审核审批管理工作的相关负责人员,省林业局直属单位负责林地审核审批管理工作的相关负责同志及贵州省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查专家库的专家参加。

此次培训,旨在进一步规范全省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增强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提高全省建设项目林业要素特别是林地要素保障水平,更好地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为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注入林业动力。

会议指出,“十四五”期间,贵州省以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纳入省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名单的项目达到4071个,省委、省政府作出了产业大招商、“强省会”、建设国内一流营商环境等部署。这些举措对全省林业系统引导建设项目依法合理使用林地、做好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提出了更高要求。

会议要求,全省林业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建设项目依法使用林地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一方面要守好发展底线,通过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让投资者在贵州干事创业一路绿灯、一路红火。一是要主动对接项目,提前介入项目选址等服务工作,做好咨询答疑、选址建议、方案优化、报件资料准备等技术支持和业务指导。二是要加强业务技术指导和督促力度,及时跟进项目建设进度,适时到部分项目实施地点和业主单位主动服务和协调,积极解决林业手续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加强与同级发改、交通、水利、能源等相关部门的对接沟通和联动,支持加快项目前期工作推进。四是提高办事效率,在林地审核审批过程中,加强对申请材料的审查,对于发现的问题,要书面一次性告知,切实做到“少让群众跑趟趟”,只要报件资料齐全真实、内容有效合规,从受理申请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必须全部办结。

会议强调,贵州省要守好生态底线。森林、草原、湿地、野生动物资源是国家重要的自然资源,在维护国土生态安全中具有重要地位。贵州省作为西部地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力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在林地审核审批工作中,各地林业部门必须把依法行政贯穿于全过程。在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中,全面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坚决做到不占或少占林地、应保尽保、该避让的必须避让,决不能触碰“红线”。要做好统计和档案管理,建好审核审批台账,加强项目档案管理,确保审核审批事项有据可查、有章可循。要加强日常监管,在审批过程中坚持 “有权必有责、失职必追责”原则,严禁违规审批。要加强批后监管,对建设单位在施工过程中超许可范围使用林地等违法行为,依法查处,绝不手软。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