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地方动态

宁夏石嘴山星海湖南域湿地生态修复初见成效

2021-07-07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星海湖南域拥有丰富的原生沙滩、水及生物资源,是当地人们休闲、娱乐之地。近年来,星海湖南域水消耗量大、水体自净能力欠佳、湿地生态脆弱等生态环境突出问题逐步凸显。为切实解决星海湖生态环境问题,宁夏石嘴山市委、政府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安排部署组织实施了星海湖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工程。其中,石嘴山市林业和草原局具体承担星海湖南域湿地生态修复工程的实施。

石嘴山市林业和草原局先后编制报批了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洪水评价、湿地准入、水土保持等前期方案,克服了工期短、历史遗留阻碍施工、冬季施工、灌溉水来源等重重困难,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绿的原则,围绕林、苇、花、岛、沙等生态要素,进行湿地重塑、植被恢复和生物多样性维护。为加快工程进度,石嘴山市林业和草原局倒排工期、挑灯夜战,领导干部春节、“五一”假期坚守一线搞建设,施工单位昼夜奋战抢工期,施工期间牢抓工程进度、质量、造价及安全生产,超前完成了工程建设。

目前,星海湖南域湿地生态修复已完成主体工程进入养护期,累计完成湿地植被修复683.4亩,岸线植被修复413亩,岛屿植被修复203.1亩。通过治理,创造了宁静、优美、舒适的湿地环境,星海湖南域湿地生态及生物多样性明显改善,湿地净化、调蓄防洪、生态环境保护等功能将显著增强,达到城市安全、生态改善、景观自然、群众满意的总体整治目标,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