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地方动态

黑天鹅安家广州流花湖

2021-07-07   来源:​广东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7月1日,在广州市野生动物保护办的支持下,4只来自广州市野生动物研究中心的黑天鹅落户流花湖公园鹭岛景区。它们在优美的生态环境中享受惬意的生活,成为园区一道灵动的风景。

为迎接新成员的到来,流花湖公园在鹭岛边上特意为黑天鹅量身定做了一个舒适的家——可住下4到8只天鹅的竹棚,除了挡雨遮阳外,棚上还备有窝巢、食物等。今后,公园会有专门技术人员负责一天两次的投喂,并加强巡查,确保黑天鹅在流花湖安全生活。

黑天鹅是一种体态美丽、性情温和的天鹅。野生时成小群生活于多植物的江河、湖泊中。每年8-9月间是它们的繁殖期,那时成对成双地共同在芦苇丛中筑巢,每窝产卵通常5-7枚,孵化期为5-6周。

鹭岛是流花湖公园当年挖湖建园形成的一个湖心小岛,1981年被广州地区绿委定为招鸟基地。公园主任蓝伟介绍,近年来,公园利用独特的自然环境优势,积极探索鹭岛人工湿地的建设之路。“在经历了自行摸索、专家论证、全面实施三大阶段的不断实践和摸索,鹭岛人工湿地的建设逐步进入了科学种植和科学养护的轨道,以鹭岛为中心的人工湿地显示出生态效益,为招引野生鸟类提供了理想的环境,是野生鸟类在城市中的天然庇护场所。”

目前,鹭岛成功招引和集居了大量的国家保护野生鸟类,如灰鹭、白鹭、金丝燕、红嘴相思、斑鸠、白头翁等,并以留鸟居多。每天早晚鸟儿飞进飞出蔚为壮观,吸引了不少游人驻足观赏,有广州闹市中“小鸟天堂”的美称。

近年来,广州市坚定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开展生态文明建设,顺利推进湖水治理、湖岸整治、雨污分流等工程,天蓝地绿水净成为常态,市内各大公园环境优美。在流花湖公园,适宜的环境和丰富的食物,吸引了众多鸟类前来“安营扎寨”、繁衍生息,呈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秀美画卷。(陈日强)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