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地方动态

四川珍稀植物五小叶槭保护推广成效显著

2021-08-23   来源:​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五小叶槭是四川雅砻江流域的特有物种,生长于海拔2200-3000米的河谷地带,是《中国极危濒危植物名录》和《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高等植物卷》中的“极危”植物,具有极高的保护价值和景观价值。2016年,该物种被列入《四川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得到四川省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2020年,在四川省林草局的支持下,四川省林科院承担了极小种群野生动植物资源拯救行动,重点开展了五小叶槭等珍稀植物保护。通过历时一年多的野外调查,科研团队成功在甘孜州康定市、九龙县等五小叶槭自然分布地采集种质资源32份,取得了3个居群的36个样品,并利用SLAF-seq技术对五小叶槭群体进行分子标记开发,开展了群体遗传学研究和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发表了核心期刊论文1篇。

为了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效益,让论文真正写在巴蜀大地上。科研团队对搜集到的五小叶槭种质资源进行播种培育,并在普格现代林业科技示范园区建立了8亩繁育栽培示范基地,培育五小叶槭幼苗5万余株,在甘孜州、凉山州等地推广1.5万余株,培训林业技术人员、林农120余人,成为了当地林农栽种乡土植物带动脱贫致富的新路子。目前,部分五小叶槭已成功栽植在普格园区主要道路旁,且长势良好,成为园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马文宝 )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