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地方动态

贵州上半年林下经济带动320万农村人口增收

2021-08-24   来源:贵州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今年以来,贵州省林业系统围绕“四新”抓“四化”的战略部署,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狠抓各项工作落实,林下经济发展持续取得突破。今年上半年,全省林下经济利用林地面积达2459.5万亩,产值295.7亿元,带动320万农村人口增收,建成千亩以上林下种养基地321个。各地根据自然资源禀赋,因地制宜确定林下经济发展模式,科学选择种养品种业态,林上、林中、林下、林内、林外“五林经济”初具规模,逐步探索形成了林下经济发展的六大举措。

强要素重保障。2021年安排省级财政资金8467万元扶持省级林下经济示范项目24个,以点带面带动全省林下经济发展。编印林下生态种养模式与技术读本。建立7家省级林下种养项目推广培训基地,面向全省免费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切实解决产业发展中缺资金、缺技术、缺人才等问题。例如黔东南州,州、县两级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安排专项财政资金,每季度召开观摩推进会,举全州之力推进林下经济发展。全州共建立百亩基地2223个、千亩基地199个、万亩基地22个,成为全国最大的以市(州)为单位的林下经济发展区。

促就业稳增收。各地一方面抓种植、养殖、采收等季节性用工,一方面抓加工、销售等环节固定用工,完善“公司+合作社+农户”“公司+基地+农户”等组织经营形式,带动农户通过入股分红、效益分红、林地流转、劳务就业等方式增收致富。2021年上半年全省林下经济带动320.4万农村人口增收。例如黎平县,整合资金折股量化到合作社,组织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劳务服务队参与务工,带动1.1万人稳定就业,人均增收1万元以上;带动5.3万人实现灵活就业,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

创品牌促销售。借助森博会、花博会、绿博会、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等各类展销会等平台推进林产品线上线下销售,2021年上半年林产品销售额18.27亿元。建成贵州林特产品体验中心、旗舰店和信息发布平台,打造集展示、宣传、体验、销售等为一体的综合平台。截至目前,平台入驻商家201家近600种林特产品,实现线上线下销售额1526万元。例如天柱县,以油茶生态鸡为主导产业,统筹推进林药、林蜂产业协同发展,被国家林草局和中国林学会授予“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中国林下经济脱贫攻坚试验区”,“凤玖玖”油茶生态鸡获第十一届国际森博会金奖。

抓招商增引资。编制招商政策手册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手册,健全招商工作机构,抓实项目谋划储备,精准招商对接,2021年上半年全省林业系统招商到位资金53.7亿元。举办全省林业产业招商引资培训班,培训全省林业系统干部200余人次。举办第十届中国(上海)花卉博览会招商系列活动,现场成功签约4个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3个林业产业项目,总投资达24.3亿元。

国有林场领头发展。国有林场森林资源相对集中连片,权属清晰,是我省发展林下经济的最佳阵地。近年来,我省国有林场持续深化改革,推动林下经济规模化发展,不仅有效弥补了基地布局分散、管理粗放等短板,也解决了国有林场功能定位不清、经营机制不活等问题。例如纳雍县化作林场,利用4万亩国有林地,打造林下经济产业园,启动了1500亩林下食用菌、1500亩林下中药材、1500亩林下养鸡3个示范点建设,为林区农户提供就近务工8000余人次,发放劳务费80余万元。

国储林配套发展林下经济。各地积极探索“国储林+林下经济”发展模式,通过在国储林项目的林下发展种植养殖等短期项目,解决国家储备林短期收益问题,实现了国储林项目和林下经济的互动双赢。例如省国有龙里林场的国储林项目,利用择伐后的林下空间种植红托竹荪3200亩,3个月左右即可出菇收获,每亩可采竹蛋2000公斤或竹花550公斤。同时,利用择伐后的松树蔸桩种植茯苓,每亩可采收150斤,实现了伐桩变废为宝、产业以短养长。

近年来,贵州省各地狠抓林下产业扩面、提质、增效,全省林下经济利用面积从2018年的1814万亩增长到2020年的2203万亩,增长21.4%。林下经济产值从2018年的161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400亿元,增长了1.5倍,平均亩产值增长了1倍。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