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地方动态

浙江农林大学测算发现半山村实现碳中和

2021-08-24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日,浙江农林大学专家团队在编制村级尺度的碳排放碳汇测算方案的基础上,计算出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百丈镇二氧化碳的吸收量与温室气体的排放量,百丈镇半山村为“零碳村”。

今年年初开始,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教授王懿祥的研究团队使用无人机低空遥感技术,在半山村收集碳汇数据,并走村调研收集碳排放信息,摸清了半山村的碳排放结构,计算出了全村的碳汇量。研究结果表明,半山村的碳汇绝大部分来源于竹林,碳排放主要来源于私家车,全村已于2020年实现碳中和,并有多余的400吨碳汇可供其他地方抵消碳排放。

王懿祥介绍,较城市而言,乡村碳排放量更少、碳汇量更大,更容易实现碳中和,测算乡村碳排放碳汇很有价值。半山村党总支书记助理曹聪表示,村级尺度的碳排放碳汇测算方案的编制和实施非常有意义,在农文旅推介、村民生活习惯引领方面,都可以通过“零碳”走上新的发展之路。(陈胜伟)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