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地方动态

山东临沂:“数字赋能”助力林长制信息化建设

2021-08-25   来源: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山东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山东省临沂市林长制信息化建设率先突破。为进一步创新做实林长制工作,借助信息化手段强化林长体系科学高效管理,2020年临沂市在全省首个开发建设了“临沂市林长制信息化管理平台”,积极推动林长制改革实现“智慧升级”。平台主要包含林长一张图系统、数据分析系统、平台管理系统、信息管理系统、工作任务管理系统、资产管理系统、林长制APP等七大系统模块。平台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依照林长制网格化责任体系,基于全林域、全要素的森林生态管理方式,按行政区划将全市各县区林地资源信息、林长组织体系、任务目标达成等纳入信息化监管范畴,可实现对全市林业工作的日常监管及林长任务进度监督。平台采用数据共享、部门协同、多级联动等机制,对全市林长制工作进行统筹管理。目前,已采集录入五级林长、护林员、技术员、警员以及科技创新示范园区、公示牌等数据信息2.2万余条,能够对各级林长责任区域的基础信息和位置信息、工作任务的下发及任务进展维护情况等进行直观展示,初步实现了林长制工作推进和责任落实情况的动态管理、实时监测、常态跟踪、有效考核,为林长制工作提供了信息化监管和服务。

林业业务系统逐步拓展应用。临沂市森林防火监测系统基本建成,从2012年开始以蒙山区域为主体先后实施了三期森林防火能力建设工程,新建监控中心7处,林火视频监控点64个,其中具备热成像功能的52个,市、县级森林防火指挥中心实现互联互通,建成了功能较为完备的森林防火预警指挥系统,实现了数字设备等现代监控手段与人工巡视、高山瞭望等传统监控方式的有机结合和互联互补,重点林区林火视频监控率达到70 %以上。同时,在森林资源“一张图”管理系统、林木采伐管理系统、木材运输和植物检疫网上签证系统等方面,依托应用国家、省建立的一些业务信息化平台,为有效实现森林资源的动态监管提供了支撑保障。

政务信息系统建设日益完善。建立了临沂市林业局门户网站,不断提高网站建设水平和服务能力,实现了信息发布的及时性,信息内容的全面性,信息管理的互动性,成为了全市林业系统政务公开的重要媒介和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平台。初步搭建了以省、市协同办公系统和钉钉办公系统为主的OA办公自动化平台,实现了省、市、县之间公文和信息实时收发处理以及局机关内部人员考勤管理的智能化,节约了办公成本,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开通启用了“临沂林业”微信公众号,具备信息发布、互动交流等功能,逐步成为宣传林业建设、强化舆论引导以及社会各界了解林业、关心林业的重要窗口。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