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地方动态

林长制在江西最大国有林场全面见效

2021-08-24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江西省景德镇市枫树山林场始建于1926年,是全省建场时间最长、国有林面积最大的县级国有林场。林场森林覆盖率87.26%,林木绿化率87.32%,国有山林分布在景德镇市的浮梁县、昌江区和珠山区3个县级行政区范围。

林长制实施以来,枫树山林场认真落实各项管护措施,由“全面落地”到“推深做实”再到“全面见效”,通过实施林长制实现了“林长治”。

枫树山林场下设11个林业分场和4个直属单位。林场大部分森林地处景德镇国家森林公园、古窑陶瓷博览区(5A级)、瑶里风景区(4A级)、昌江两岸、铁路和国省道及高速公路两侧,是景德镇市重要的绿色生态屏障。

林场充分发挥“一长两员”队伍覆盖面广、情况熟悉、信息快捷的优势,依托“林长制”平台,利用空地一体等多种形式,开展林业法规政策宣传。从2018年开始,林场与江西赣翔通航公司签订森林防火巡航协议,在重点防火期的重点时段进行不间断巡航。到2021年5月,已累计飞行200个小时以上。在国有林区进出山口、路边、村旁等明显地点竖立永久性护林防火宣传牌96块,并采取张贴标语、向群众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开展广泛宣传。利用全场14辆制式森林消防运兵车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流动宣传森林防火和林业法规知识。通过宣传进一步增强了全社会“爱林、护绿”意识。

根据省、市有关“国有林场按隶属关系由同级林长负责”的文件和会议精神,在市级林长统一领导下,林场建立了“总场统领、划区管理、分级负责”的“一长两员”森林资源组织管理体系,印发了《林长制工作实施方案》《林长制工作考核办法》和《护林和防火管理办法》等文件,按照“明确目标、落实责任、长效监管、严格考核”的工作要求,建立森林资源网格化管理体系。将全场46.53万亩山林面积划分为130个森林资源管护网格,所有网格森林资源管护责任分别落实由总场林长7人、分场林长37人、森林资源监管员12人、护林员130人负责,将资源管护责任落实到小班细班、山头地块,确保每块林地都有林长、监管员和护林员管护,真正做到“山有人管、树有人护、责有人担”。

林场坚持“护管造”工作方针,加大资源保护工作经费投入,每年增加近200万元,用于森林防火宣传、护林队伍建设、山脚山脊防火线维修、生物防火隔离带工程建设以及森林消防队装备配备等。加大珍贵树种培育等森林“四化”建设力度,近3年投入资金800余万元,营造了楠木、红豆杉、香榧、木荷、北美栎树等珍贵树种和彩化树种近万亩,目前苗木长势良好。每年自主递减森林采伐任务,将上级批准的年森林采伐限额9.3万立方米锐减至近年实际年森林采伐量均在2万立方米以下,努力提升森林资源的质量和总量。

林场是没有围墙的经营管理单位,森林资源保护需要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枫树山林场高度重视护林联防工作,经过多方努力,建立健全了护林联防工作机制,每年都邀请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和有关单位,到林区分场或乡镇召开一次以上森林资源保护联防会议,通过召开会议、现场走访等多种形式统一认识、方便工作、联络感情、增加友谊。在平时工作中,林场与地方之间互通信息、互相支持,特别是在森林防火工作上,做到“火情不分你我、见烟就查、见火就打”。通过联防联控,形成了保护森林资源的合力,筑牢了森林资源的防护墙。

近年来,林场坚持“科技兴林、科技兴场”和“护管造”并重,充分发挥全国“科技兴林示范林场”和“森林经营方案实施示范林场”作用。根据最新的森林资源二类调查数据,枫树山林场的有林地面积、森林蓄积量、森林覆盖率均实现逐年增长。乔木林单位面积蓄积量达7.3立方米/亩,为全省平均水平的1.7倍,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2倍。林场先后荣获“全国造林绿化先进单位”“全国森林防火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郑路兵)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