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地方动态

内蒙古绰尔用“秘境之眼”监测湿地

2021-08-24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有了这些‘秘境之眼’,再也不愁拍不到野生动物了。”内蒙古绰尔森工公司自然保护地管理处工作人员任立中兴奋地说。

任立中所说的“秘境之眼”就是绰尔森工公司自然保护地管理处布设在内蒙古绰尔雅多罗国家湿地公园内的红外智能探测相机。利用红外相机抓拍,他们发现了狍子、赤麻鸭、树鹨、灰林鸮、野猪等野生动物的身影。

雅多罗国家湿地公园位于绰尔森工公司全胜林场生态功能区,丰富的野生植物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着黑熊、狍子、野猪在此繁衍,秋沙鸭、灰鹤、花尾榛鸡等珍禽栖息于此。据初步调查,湿地公园及其周边的野生脊椎动物有25目54科169种。

“每次来湿地都能碰到野生动物。”绰尔森工公司自然保护地管理处主任刘林海介绍,为掌握湿地公园内野生动物种类,了解野生动物生活习性,自然保护地管理处加强野生动物动态信息监测,在湿地公园保育区野生动物经常出没的地方,布设了20部红外智能探测相机。每隔10天左右,工作人员回收一次相机信息,并进行整理。

雅多罗湿地核心区域有两个紧挨着的湖,被誉为“姊妹湖”。在湖周边,布设了3个红外智能探测相机。“这里的野鸭子特别多,每次来都能取到有效画面。”自然保护地管理处工作人员刘汉发边说边娴熟地在相机上安上wifi天线,通过平板电脑操控相机传输图像,“这只公狍子正对着镜头看呢。”只见一只长着犄角的狍子连续出现在几个视频片段中,东瞅瞅、西闻闻,萌态十足。

“野猪这家伙也来了。”在一处临近草塘的布设点,刘汉发指着一段夜间视频画面说,这台相机拍摄到了野猪、狍子、乌鸦在不同时间造访的画面。从事森林资源调查工作多年的刘汉发说,几种动物能够在同一个地点出现,说明湿地公园的食物链很完整,证明这里的生态环境好。

近年来,绰尔森工公司不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注重森林抚育和植树造林,智能化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超前防治森林病虫害,开展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等各种专项行动,实现了森林面积、蓄积、覆盖率三增长,野生动物种群和数量明显增加。

“我们还将增加红外智能探测相机的布设密度,实现对湿地内野生动物资源科学监测全覆盖。”刘林海说。(何康红)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