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地方动态

新疆启动林草综合监测荒漠化和沙化监测评价工作

2021-08-26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荒漠化防治处会同国家林草局西北调查规划设计院、新疆林业规划院启动林草综合监测荒漠化和沙化监测评价工作,并前往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65071号荒漠化样地指导试生产。

荒漠化和沙化监测评价是国家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于今年7月由自治区林草局组织实施,国家林草局西北院、新疆林业规划院共同承担,开展此项工作旨在实现自然资源“一张图”,为林长制督查考核、林草资源保护发展、林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基础保障。

全疆荒漠化和沙化样地共135个,点多面广,南北疆均有分布,共涉及53个县(区、市),大部分集中在塔里木盆地和准格尔盆地周边。荒漠化和沙化监测主要由图斑变化监测、无人机样地监测组成。图斑变化监测主要是利用遥感影像和人工智能方法,提取重点区域荒漠化和沙化变化,对变化区域进行现地核实和调查获取年度荒漠化和沙化土地动态变化信息。无人机样地监测是将样地无人机航测结果与中高分辨率遥感影像进行尺度融合,获得监测区域高精度植被生长状况及动态变化。

在荒漠化样地指导试生产过程中,指导组对荒漠化和沙化样地调查中存在疑点难点的问题进行梳理并提出解决方案。自治区林草局相关负责人提出,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外业监测技术指导,加强质量监控。二是认真履行疫情防控要求和无人机使用报备手续,切实做好工作计划,合理安排调查线路,务必做好安全生产。三是加快推进荒漠化和沙化样地监测进度,确保9月底前按期完成荒漠化和沙化样地监测任务。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