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地方动态

新疆“防火码”扫码量和活跃度居全国“双第一”

2021-08-31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对新疆森林和草原“防火码”推广应用情况进行通报表扬。截至目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防火码”卡口启用率达96.75%,地域覆盖率达94.87%,场景应用率达95.70%,扫码总量突破78万人次,火情报警共处理41次。8月以来,单日扫码量和单日卡口活跃度在全国范围内跃居“双第一”,社会大众对森林草原防火的关注度和参与度大幅度提升。

为有效防范森林草原资源火灾发生,2020年以来,国家林草局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防火码”,努力构建“人为火”管控体系。为加速推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防火码”推广使用,自治区林长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区通报了“防火码”推广使用情况,各级林长迅速安排部署,“防火码”推进工作效果显著。

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开展以来,全疆各级林长对责任区域内林草资源保护、国土绿化、灾害防控等开展巡查检查21000余次,有力推进了各地林草资源保护。

阿克苏、巴州等地积极探索,建立了“林长+检察长”联动机制,联合开展了巡林巡查、民事公益诉讼诉前磋商听证会议、现场庭审破坏林草违法案件等工作,严厉打击乱占林地、破坏草地等各种违法犯罪行为,最大程度保护我区生态资源。

各地积极与兵团、武警边防和自治区直属国有林管理局建立森林草原保护联席工作制度,共同开展林草资源保护、林草防火演练等工作,提高了各地各单位协作配合能力,提升了工作效率,推动形成了保护林草资源的强大合力。

各地通过新闻发布会、专访、系列报道等方式,向社会公众展示了全面推行林长制的重大意义及显著成效,不断提升林长制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持续提高爱绿护绿意识,筑牢全区生态安全防线。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通过上述举措,极大提高了森林草原火灾防范和处理效率,筑牢了全民防火新格局,并将在全国深化“防火码2.0”推广应用视频会议上作典型交流发言。(杨亚鹏)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