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地方动态

青羊湖林场:践行“两山”理念 助力乡村振兴

2021-08-3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水清石出鱼可数,林深无人鸟相呼。”初秋时节,位于湖南长沙西部的青羊湖,显得格外妖娆。

在这美丽的青羊湖边有湖南省林业局唯一的直属国有林场——湖南省青羊湖林场,它犹如一块绿色瑰宝镶嵌在湖湘大地上。

繁茂灵动的莽莽林海与清澈无瑕的千顷碧波在此交相辉映;这里,群山逶迤,万木葱茏,溪水潺潺,鸟语花香,令人心旷神怡。

使命担当,林场营林固碳

远山如黛,苍山如海。山水未变,山林已浓绿万枝。紧跟时代脉搏,有针对有侧重地开展工作是湖南林业的一大优势。为践行“两山”理念,推动湖南林业高质量发展,湖南林业人把突破口选择在了国有林场。2011年,以国有林场改革为契机,湖南省林业局提出收归一个国有林场由省厅直接管理的设想。

因得天独厚的区位和资源优势,1958年成立的原宁乡县黄材、城大林场很快进入了备选范围。这两个林场距长株潭城市圈核心区仅一个半小时车程,长芷、华常高速穿行而过;林场景观资源独特,峡谷、天然溶洞、“四羊方尊”出土地贯通其间;林场文化底蕴深厚,周边有密印寺、南轩书院、炭河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在这1083.9公顷的面积内,生物多样性十分突出,分布有维管束植物189科1086种,拥有10余种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动植物。

2011年12月,湖南林业主管部门将黄材、城大林场合并,正式组建湖南省青羊湖国有林场,目前是湖南省林业局唯一直属的国有林场。

打开“一湖三山四水”的湖南生态版图,青羊湖林场的生态核心地位一目了然。林场处在湖南“6+1”大城市群核心区域带,是长沙西部林业碳汇最集中区,对湖南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青羊湖林场成立以来,坚持以营林固碳为基础,大力种植绿化苗木和珍贵树种。按照森林经营方案开展森林经营活动,先后实施了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珍稀树种培育、国家储备林、森林抚育等林业重点工程,栽植香榧、青冈栎、榉木、银杏等乡土珍稀树种,优化了林分结构,提升了森林质量和生态服务效能。林场森林结构更趋合理,碳中和功能明显增强,活立木蓄积量由“十二五”期间的7.72万立方米增加至目前的11.57万立方米。按照每吨40元碳价核算,实现年均林业碳汇产值850万元。据测算,2020年青羊湖林场森林生态服务功能价值突破20亿元。

青羊湖林场多措并举、责任到人开展森林资源保护工作。林场每年与各部门签订《平安建设工作责任状》,拟定“一单四制”安全生产活动方案和各类应急预案,与来场施工单位及务工人员及时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在重要节点开展森林防火宣传累计350次,重点防火部位加装了智能管理系统。同时,还成立了一支30余人的义务应急队,不定期举行森林火灾应急演练。近10年来,新建森林消防蓄水池6个,新购置40多万元的防火器械,每年开展林下清理工作。林场还主动与周边县、乡、村和单位建立森林防火联席会议制度,大大提升了联防的责任,有效保护了森林资源的安全。

对森林资源的有效管护,也带来了看得见的变化,天蓝了、山绿了、水清了。青羊湖林场森林覆盖率由成立之初的90%上升到目前的97%,林场内负氧离子最高可达每立方厘米15万个,连续44年无森林火灾火警发生。2016年,青羊湖成为重要饮用水源地,林场环绕区域为一级水源保护区。

青羊湖林场的建立,使国有林场在湖南生态建设事业中的核心地位进一步凸显。

夯实基础,带动脱贫攻坚

因国有林场距城市较远,离乡村贫困人群更近,在脱贫攻坚中具有更直接的带动优势和示范作用。

如何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让绿水青山成为贫困户的“钱袋子”?宁乡市黄材镇脱贫攻坚,青羊湖林场功不可没。

由于历史原因,青羊湖林场建立之初可谓“一穷二白”。没有一条像样的水泥路,到场部只能借用黄材水库的大坝,绕着坑坑洼洼的砂石路才能进来。这些砂石路宽不过四五米,长却达数公里,有的地段坡陡、弯急且经常塌方。职工工资无保障,宿舍无水电、管护用房破旧……这种“场内贫困”极大地制约了年轻的青羊湖林场发展。

青羊湖林场党委通过多次组织调研研讨,制定全面发展规划,最终将道路修建作为突破口。林场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多次与当地老百姓和政府协商,提出征地计划,开辟了一条进场公路。经过一年多的日夜奋战,进场公路不仅拉直缩短了距离, 而且护栏、护坡、路灯、绿植、管网等一应俱全,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与此同时,场内一条条简易的土路也摇身变成安全舒适的柏油路。

青羊湖林场成立以来,累计投入近2亿元新建维修改造各类基础设施。拓宽林区公路超过24公里,修建游步道25公里、康养步道4公里、防火瞭望塔5座、生物防火林带22公里,清理加固山体滑坡20余处,安装专用变压器3台,架设输电线路16.2公里。除此以外,林场还建成了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森林防火监控中心、防火物资储备库,21处管护用房配备了办公设施,实现通水、通电、通网络。

如今,山下广场、岗亭、景观塔、篮球场、生态停车场等观光休闲设施一应俱全,山上的护林员也告别了不通水、不通路、不通电的历史,住进了安全温馨的“森林别墅”。

“场内贫困”解决了,解决“场外贫困”同样刻不容缓。青羊湖林场立足实际,将脱贫攻坚与林场发展有机结合,为周边区域的脱贫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城大分部(原城大林场)城墙大山海拔350-1000米,常年雾锁云遮的长茅坡、雷公坡、五龙伴圣和登天湖一带,有零散的几十亩老茶树。其茶叶具有直、平、滑、尖的特点,富含锌、硒等微量元素。青羊湖林场成立后,对原有的老茶树进行抚育改造,并通过补植、新造,将茶园面积扩大到270亩,年产茶叶1500公斤。同时,茶叶也由绿茶拓展到了红茶,并推出“春芽映雪”系列茶叶。每年清明前夕,林场都会有针对性地聘请周边群众帮助采摘茶叶,在持续近一个月的采茶季中,直接为群众人均增收超过3000元。

林场每年森林抚育的实施全部聘请当地群众开展。据统计,林场近年来聘请当地群众超过2000人次,直接或间接带动当地群众劳务增收近亿元。

临时性劳务增收只是阶段性的,而提供就业才是根本保障。

2012年,青羊湖林场组织专业钻井队,在城大分部城墙大山海拔610米处钻井取水获得成功。水源送至多家专业机构检测,均证明可直接饮用,是优质的天然泉水。2014年,青羊湖水厂正式建成投产,当年即生产“湘林·高山井水”10万桶。根据市场形势,水厂又新增小桶装水、小瓶水和BIB包装水生产线,并对已有设备、工艺进行改造与完善。目前,“湘林·高山井水”已在长沙市内拥有几十家大客户,年销售桶装水30万桶,实现产值340万元,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近百人。

2020年7月,中央财政投资的湖南省森林航空消防直升机场(临时起降点)在城大分部启动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湘中北重要的森林消防和应急救援保障基地。未来,依托直升机场,将有效推动当地通航小镇建设和青羊湖林场的经济发展,更多的周边群众将走上致富道路。

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青羊湖林场所在地宁乡市黄材镇的党委书记罗健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这是对林场以产业发展带动脱贫的最好例证。

如今,林场内外已无贫困区域和贫困人群,乡村振兴的号角已吹响。

五维发展, 助推乡村振兴

“要把青羊湖林场建设成为森林资源保护与森林经营示范基地,打造成为现代林业科研创新示范基地,发展成为现代林业产业样板基地!”湖南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长清对青羊湖林场的发展寄予了厚望。

十载春秋,寒来暑往。青羊湖林场抓住发展机遇,从曾经全省的典型贫困林场,到如今的“全国十佳林场”,先后获得“全国首批森林康养试点单位”“湖南省文明卫生单位”“湖南省直机关文明标兵单位”等荣誉。青羊湖林场已成为湖南林业发展的先行者。

2020年5月,青羊湖林场又获批建设“湖南青羊湖生态保护与森林经营国家长期科研基地”,成为湖南省唯一获批国字号科研基地的林业基层单位。

面对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如何统筹绿水青山与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结合?林场通过充分酝酿,擘画了“五维发展”蓝图。

目前,青羊湖林场正整合现有资源,围绕“现代示范林场”建设目标,积极构建固碳、科研、科教、康养、旅游于一体的“五维发展”战略格局,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全力带动周边村镇整体建设跃上新台阶。

通过“中亚热带兰科植物迁地保存基地”“自然科普教育基地”“生物多样性监测基地”等10个基地的打造,林场科学布局,对全场进行分区建设。场部机关为1号片区,重点围绕水生植物展示、种质资源收集、林业科研等方向,在固碳、科研、科教、康养上寻突破。城大分部为2号片区,立足天龙峡的独特旅游资源,编制相关开发利用方案,打造以兰科植物保存、观赏为一体的“兰花谷”,助力龙泉村等周边村庄建设“兰花村”,在直升机场建成后,统筹茶、水生产与经营,适时发展低空旅游,建设固碳、科研、科教、康养、旅游全方位的发展格局。官山分部(原黄材林场官山工区)为3号片区,这里林木种类繁多,立地条件较优,适合开展规模化的森林经营与生态修复,将以固碳、科研为主要发展方向。

当前,湖南省森林航空消防直升机场、“兰花谷”等重点项目建设已全面铺开。这些项目建成后,青羊湖林场将成为湖南功能最完备、区位最重要的国有林场,这不仅使长沙西部生态屏障日趋完善,更使湖南“6+1”大城市群的乡村振兴工作有的放矢。

“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是青羊湖人的座右铭。闲暇之余,登上场部旁边的景观塔,凭栏处,既能俯瞻绿水幽幽的青羊湖,又能远眺危峰兀立的群山;坝外是田野广沃,坝内是林场秀美。每一位青羊湖人,都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展望未来,青羊湖林场将继续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在湖南省林业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林场党委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与乡村振兴工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带领林场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树精品、作表率、当示范,为湖南乃至全国国有林区管理提供可复制、可借鉴、可应用的经验。(刘永强 成其书 董帅昌)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