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地方动态

浙江宁海林权登记试点成效显著

2021-09-04   来源:浙江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为妥善解决林权类不动产登记信息缺失、权属重叠、地类冲突等历史遗留问题,浙江省宁海县以牛台村为第一批林权类不动产登记试点,探索推进林权登记工作,一年下来试点成效显著,村民接受度较高,试点工作在全市清理规范林权确权登记历史遗留问题试点工作部署会上作优秀案例分享,受到宁波市林业局高度肯定。

一是形成“一套”有效办理模式。首创“整村推进、分级确权”集中办理模式,以村为单位,统一推进权籍调查,依托以图指界、实测为辅解决权属争议。以浙江省下发矢量数据作为底图,叠加用地管理、三调、登记等数据进一步分析修正,形成林权登记数据“底图”。通过“底图”指界,由村干部确定行政村林权界线,由原“三定”时期分山员确定村民小组林权界线,再由个人在各自小组界内确定个人林权界线。针对图上指界存疑部分组织人员上山实地测量进行现场定界。

二是创新“两点”林权分配规则。面对信息缺失、实地不清的基础情况,为破解个人权属划定难点,创新以“按历史比例确定个人林权面积,按新老户籍对应关系确定林权权利人”的确权模式推进,即按照牛台村“三定”时期的自留山划分“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相对位置相对准确”“面积服从四至”的原则,首先按照清册中个人林权面积占比情况分摊当前自留山面积,根据历史资料中的相对位置确定林权界线。其次,建立1983年与2020年的户籍关系对应表,结合析产、继承等情况进一步细化到人,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开展资料入户签字工作。目前,涉林村民共233户全部已签字确认。试点形成的483宗自留山林地数据以及统管山数据全部已经入库到不动产登记权调库。

三是出台“三项”试点运行规范。为确保林权类不动产登记试点平稳有序、稳妥实施,把试点风险管理贯穿始终。委托第三方机构在试点前开展政策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发生,防范群体性事件发生,确保试点工作低风险状态推进实施;将林权确权工作纳入村级重大事务管理,严格按照“五议决策法”程序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林权确权相关方案、原则等内容,事后做好结果性、过程性成果公示,确保调查准确,权属无纠纷;制订宁海县林权类不动产权籍调查工作规范和林权登记操作指南,结合登记实际需求,设计5类规范表单,将界址标示表和界址签章表合并为界址点成果表,剔除冗余要素,使表单内容更加直观。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