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地方动态

陕西商洛全面推行林长制

2021-09-03   来源:陕西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日,陕西省商洛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了《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要求全面加快林长制的推进实施,明确了地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保护和发展林草资源目标责任,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到今年年底,基本建成权责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运行高效的市、县、乡、村四级林长制。

为实现商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方案中设立了总林长、副总林长和林长。总林长、副总林长由市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林长按县(市、区)行政区划由市级党委、政府相关领导担任。

《方案》中显示,计划到2025年底,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70%,森林蓄积量达到5209万立方米,湿地保护率达到50%,实现森林布局更加合理,树种结构更加优化,林业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发展活力明显提高,产业结构明显合理,发展方式明显优化,质量效益明显提升,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的生态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到2035年,全市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林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显著提高,生态产品和林产品供给能力全面增强,森林覆盖率保持稳定并有所提高,更好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有机统一,为子孙后代留下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优美环境。

同时,《方案》中还明确了全面推行林长制的七项主要任务。一是要结合实际,依据国土空间规划明确功能定位、主攻方向和目标任务编制森林湿地等发展规划,落实目标责任,统筹规划、全面提升生态系统功能。二是严格执行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制度,严守生态红线,强化林木采伐限额和林地征占用管理,全面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三是持续推进国土绿化,深入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坚持人工造林、封山育林、飞播造林相结合,实现应绿尽绿,持续扩大国土绿化面积。四是全面推进森林抚育和退化林修复,积极推广乡土树种,促进森林生长和结构优化,不断提升森林生态服务、林产品供给能力。五是建立健全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和防灭火体系,全面提升森林火灾和有害生物综合防控能力。六是加快生态云平台建设,逐步建立重点区域实时监控网络,不断完善森林资源“一张图”动态监测体系。七是加强生态护林员等管护队伍建设,逐步逐片落实林长和护林员职责,实现网格化管理全覆盖。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