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地方动态

黑龙江部署秋冬季候鸟迁徙保护和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

2021-09-15   来源:​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9月8日,黑龙江省秋季候鸟迁徙保护和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会议召开,针对野生动物保护易出现问题的风险点对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压实责任、强化措施,为秋季候鸟迁徙保驾护航。

会议要求,各级林草部门要全面开展重点时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并根据候鸟迁徙变化及时调整重点监测区域布局,加密监测巡查线路;落实落靠监测岗位职责,严格执行疫源疫病监测报告制度;严格执行野生动物突发疫情专项应急预案,组建应急处置队伍、充实野生动物疫源疫病应急物资储备;加强对野生动物繁育场所特别是鸟类繁育场所的监测和隐患排查,指导落实消毒等卫生防疫措施。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遵循及时、就近、科学和统一协调的救护原则,建立健全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体系;要建立和完善收容救护、野外放生档案,坚决杜绝以收容为名买卖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违法行为;要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保护候鸟等野生动物的理念,健全举报及信息反馈机制;要鼓励并支持公益组织、民间团体和志愿者等社会各界力量主动举报伤害候鸟的信息和案件,努力创建全社会共同保护候鸟、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的良好氛围。

会议传达了《关于加强秋季候鸟保护工作通知》,东北林业大学有关专家分别就鸟类野生种群监测和野鸟疫源疫病监测相关业务作了系统、详细的讲解。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