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地方动态

浙江开化“两山银行”生态“钱景”广阔

2021-09-23   来源:​浙江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日,位于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长虹乡真子坑村的高田坑自然村内,星空书屋、晒秋餐厅等公共建筑项目现场正一片忙碌,挖机、铲车轰鸣作响,工人们忙着绑扎钢筋、浇筑混凝土。眼前一幢幢闲置多年的泥土老屋,即将摇身一变成为高端民宿集群“星宿高田”,为村庄发展带来更多动能。

高田坑自然村位于海拔600多米的大山深处,黄泥黛瓦,静谧古朴,却也因交通不便,村民纷纷离开家乡,留下了一村沉睡的、散落的闲置资源。“依托县‘两山银行’,我们将村里44栋闲置老宅存入自己的生态账户,经审核后被正式收储。”真子坑村党支部书记江国兴介绍,通过项目招引,锦上云宿、过云山居和未迟三家国内知名民宿品牌进驻运营,项目预计年底建成完工。

开化位于钱塘江源头,生态资源得天独厚,绿水青山遍地可见。如何实现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转化,收储是第一步。开化“两山银行”成立以来,在排摸出全县资源“家底”的基础上,又为全县255个村开设了村级生态账户,发布储蓄引导清单,鼓励各村将一些产权明晰、相对集中、有开发条件的闲置资源存入账户,形成资源“一张图”“一本账”,为引入社会资本、后续运行开发奠定基础。

“这几年,游客常和我说,村里这些没人住的黄泥房就是最好的旅游资源。可是怎么开发,我却一筹莫展。”江国兴说,“现在好了,我们只要把包括高田坑自然村在内的各类闲置资源信息存进‘两山银行’系统平台内的村级生态账户中,‘两山银行’就能帮我们招引项目。通过生态账户,村集体和农户还能享受固定的‘利息’收入,项目运营后还能有分红,老百姓的日子是越过越好。”

存入绿水青山,取出金山银山。如今,钱江源未来农业示范园项目、密赛村田园综合体项目、金星村高端民宿项目……通过“两山银行”转化的项目已在开化多点开花。据统计,目前开化“两山银行”已收储闲置土地资源1108亩、房屋63幢、场馆4791.36平方米,带动20余个传统村庄走上了绿色发展之路。

“在255个村级生态账户的基础上,我们还将陆续开设出15个乡镇(办事处)生态账户,实现更多低效闲置资源资产的集约利用,让生态资源真正变成百姓红利。”开化“两山银行”专班组长吴照生介绍。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