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地方动态

浙江龙游加强古树保护兴旅游

2021-09-26   来源:​浙江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年来,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高度重视生态保护,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森林龙游”建设纳入“十四五”战略布局。作为古树资源大县,龙游县现有古树名木1265株,涉及香樟、红豆杉、银杏、枫杨等珍贵彩色树种,均已实施挂牌保护。

治抚结合,加强古树管理。积极开展“一树一策”综合防控救助,对10多种主要病虫害的危害规律、防治技术进行研究,掌握古树名木病虫害防治及古树复壮技术。安排专项保护资金,对环境差、长势弱、监管缺失的古树进行项目化管理。截至目前,共完成40株古树名木、2个古树群的保护,采用GPS定位系统,对每株古树名木和古树群进行GPS定位和数码拍摄,详细记录树种、位置、树龄、立地条件、管护单位等内容。

深挖典故,传承古树文化。在积极开展古树名木保护的同时,充分挖掘古树背后的文化典故,例如寺下村的状元文化、官村村的古道文化、灵山江畔的商帮文化等。通过整理、提炼与提升,将古树与文化典故充分融合,结合“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等进行宣传,讲好古树这一“活文物”“绿色化石”的故事,增强群众的乡土意识和对古树名木的保护意识,推动传统文化传承。

打造亮点,推动古树旅游。发挥两江优势,利用沿江公路,将分散的古树名木串联起来,构建两江特色景观带。把古树名木与观光旅游相结合,利用古村落、古遗迹、古埠头、古建筑、古树木,打造家门口的“一村一景”“一村一韵”。龙游县团石湾现有100年以上的古树37株,500年以上的6株,其中两棵360年的“夫妻树”系满红丝带,吸引各地游客前来祈福,成为新兴的网红打卡点、“95联盟大道”上的金名片、龙游县绿色产业振兴的示范点。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