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地方动态

浙江金华筑牢浙中森林“防火墙”

2021-10-01   来源:​浙江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金华是浙中生态屏障和重要林区,森林资源丰富,森林面积1015万亩,森林覆盖率61.85%。近年来,金华市林业部门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促融合、抓队伍、强技防为抓手,稳步提升森林火灾防控能力,森林火灾发生次数和受害损失持续下降。近3年,全市发生森林火灾6起,同比下降了70%,无重特大森林火灾和扑救人员伤亡事故。

做好“融合”文章,适应森林防灭火一体化要求。科学应变、主动求变,金华市加速推进新时期森林防灭火融合发展的做法获得省领导批示肯定,并在全省范围推广。一是明确分工。机构改革初期,金华市级层面先后6次与应急主管部门专题研讨,最后以“三定”方案形式明确资规(林业)和应急主管部门职责分工,并于2019年4月完成市、县两级森林防灭火职责交割,杜绝改革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出现“真空”。二是会商联动。组建了金华市森林防灭火和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印发实施《森林防灭火协商会议纪要》。林业部门会同应急管理部门制订《金华市森林防灭火和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森林防灭火工作规则》,健全森林防灭火会商机制,构建形成物资储备动态更新和基础设施适地建设的森林防灭火保障体系。三是协同配合。金华市森林防灭火和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指导协调应急、建设、民政、文广旅游、公安等部门,在相关领域开展森林火险隐患排查治理,推进整体协同能力建设。林业部门会同应急管理部门、公安部门,牵头落实森林防火业务培训、国有林场森林消防技能比武和森林消防物资采购发放等工作,加速实现森林防灭火无缝对接、快速联动响应。

做好“队伍”文章,提升早期森林火情处置能力。以推行林长制为契机,按照“专群结合、以专为主”“就近就急、联防联控”思路,强化国有林场森林火情处置队伍建设。一是健全防火机构。金华市各级林业部门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争取,推动各县(市、区)设立森林防火机构。目前,各县(市、区)林业部门都已获批设立森林防火科,落实人员编制。二是强化实战演练。金华市国有林场森林火情早期处置队伍建设走在全省前列。7月29日,金华市举办了首届国有林场森林消防技能比武,金华市10个国有林场的9支森林火情早期处置队伍、150余名队员参加比武演练,提升了实战能力。同时,创新培训宣传形式,结合金华传统艺术婺剧、道情展示,举办了“3·19”森林消防宣传日等活动。三是深化护林员改革。东阳市护林员改革作为金华市森林防灭火工作亮点获省领导肯定。东阳通过精简人员、创新护林员管理模式,提高薪资待遇等举措,2020年该市护林员发现上报森林火情并组织扑救101起,占森林火情接报警数80.8%,发现并阻止违规野外用火行为890次,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金华市将快马加鞭推进护林员改革,推进护林员向正规、专业、年轻化转变。

做好“技防”文章,加快森林防火现代化管理水平。金华市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持续加大“数智防火”和“以水灭火”工程建设力度,不断向科技要战力。一是摸清森林防火工作“家底”。组织编制金华市森林防火规划(2021-2025年),加快推进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森林防火长效机制。开展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各县(市、区)已落实经费并开展普查工作,力争今年11月底前完成全市外业调查和系统录入工作。二是接续推进“以水灭火”工程建设。金华市“以水灭火”“林区双禁”等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前列。依托浙江省金衢盆地森林重点火险区综合治理二期工程和浙江省丘陵地区森林重点火险综合治理二期工程建设,各级财政累计投入3666万元,建设林火视频监控系统9套、物资储备库9处、防火检查站8处、消防水池132处,并购置了必要的扑火机具和以水灭火设施设备,提升了森林火灾扑救机械化水平和应急实战能力。三是提升森林火情智能监测能力。金华市计划投资200多万元,力争2年时间建成金华市森林火情智能处置系统平台,实现全市森林防火双光谱远程监控全覆盖和森林火情高效应急处置。金华市10个国有林场及35处自然保护地完成146个主要出入卡口“防火码”设置,地域覆盖率、场景应用率、卡口启用率均达100%,实现管理全链条、火因可追溯,人员可查询。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