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地方动态

云南凤庆创新发展机制加快林下产业发展

2021-10-03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年来,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立足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创新发展机制,通过“三个带动”加快林下产业发展。

一是龙头企业带动发展林下产业。

以培育省级林业龙头企业为重点,扶持发展壮大林业企业,走“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路子。凤庆县魔芋种植专业合作社统一采购籽种向农户、社员发放种植,由合作社按照市场价回收并加工销售,回收时由合作社扣回籽种成本,以此模式发展林下魔芋种植。目前合作社共有社员360余户,种植魔芋500多亩,为社员增加收入250余万元。

二是示范基地带动发展林下产业。

在每个乡镇培育一个50-100亩的林下经济示范基地,以点带面引导农户发展。重点培育发展了林芋示范基地、林菜示范基地、林药示范基地、林饲示范基地等林下种植示范基地。在每个乡镇建成一个面积500亩以上林下魔芋种植示范基地;在洛党建成一个面积300亩的林下滇黄精种植示范基地;在凤山二道河建成一个面积100亩的林下蔬菜种植示范基地、一个面积200亩的林下养殖示范基地;全县形成了林芋、林菜、林药、林畜四种林下经济模式。

三是种植大户带动发展林下产业。

鼓励家庭承包经营,培育发展林下种养大户,带动周边群众发展林下经济。如洛党镇箐头村原有2户农户种植重楼,带动周边5户农户种植重楼30亩,每亩投资3.5万元,亩均收入6万元(七年采收)。诗礼乡古墨村一农户林下蜜蜂养殖10亩,带动30户农户从事林下蜜蜂养殖100亩,每亩投资3000元,收益6000元。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