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地方动态

通辽构筑草原绿色生态屏障

2021-09-29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阿日昆都楞草原 王海峰供图

草原对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通辽市是科尔沁文化的发祥地,早在5000多年前,科尔沁草原就已开始有人类生息。电视连续剧《孝庄秘史》曾经风靡国内外,剧中的孝庄文皇后就是从通辽市科尔沁草原中走出来的。

草原英雄嘎达梅林就出生在如今的通辽市。嘎达梅林虽然起义后战死,但他用生命保护草原的英雄事迹早已凝结成一部悲壮的史诗,一直在这片美丽的大草原上传唱。

深厚的草原文化底蕴,影响着一代又一代通辽人。如今,通辽人不忘初心,在保护草原生态环境的同时,积极发展草产业,打造出具有自身特色的草原品牌。

近年来,通辽市依托“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退牧还草、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等国家重点林业草原生态工程项目,不断加大草原修复和生态保护力度。全市划定基本草原面积3218.6万亩,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4406万亩,完成草原生态修复1000多万亩,草原植被盖度达62%,风沙危害得到有效遏制,草原生态逐步向好。

扎鲁特旗阿日昆都楞镇是通辽市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受长期超载过牧、气候干旱等多种因素影响,该区域草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退化、沙化现象,土壤蓄水力降低,多条河流断流,牧民放牧收入逐年下降。

2013年,扎鲁特旗对阿日昆都楞镇北部80万亩草原实施“生态移民”工程。阿日昆都楞镇北部11个嘎查(村)789户2116名原住民进行了搬迁,所有牲畜出售或转场,房屋和牧铺拆迁灭迹,并全面禁牧禁垦,建成了80万亩天然草原封禁保护区。

为了妥善安置搬迁移民户,扎鲁特旗投入4.3亿元资金,严格落实“搬迁移民户有一份生活补贴、有一套安居住房、有一份养老保障、户均有一人稳定就业”的搬迁安置措施,对11个嘎查(村)789户2116人进行妥善转移安置。全面加强迁出区生态管护工作,成立了迁出区域管理办公室,下设12个管护站,管护人员130人,配备综合执法车辆12台,对迁出区全年进行全方位管护。

经过几年的自然恢复和封禁保护,阿日昆都楞北部生态移民搬迁区内干涸的河流重新流淌,牧草长势一年比一年好,草原生态明显好转。迁出区内草场的打草收入和每年每亩9.66元的禁牧补助成为搬迁牧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实现了保护草原生态和牧民定居致富的“双赢”目标。现在该区域已成为扎鲁特旗第二大水源涵养区、扎鲁特旗最大的优质牧草储备区、扎鲁特旗最具潜力的原生态草原旅游储备区,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扎鲁特旗北部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

为使阿日昆都楞镇80万亩无人无畜封禁保护区发挥应有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扎鲁特旗于2019年申报了阿日昆都楞自然草原公园建设项目。

草种对于我国草原生态修复的意义不言而喻。羊草是我国北方草甸草原及干旱草原上的重要建群种之一,也是我国北方广泛分布的具有优势的多年生优质乡土草。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羊草研发团队作为我国羊草科研领域的“领头羊”,培育出的“中科1、2、3、5、7号”羊草新品种,突破了“抽穗率低、结实率低、发芽率低”等困扰产业化发展的瓶颈。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及工程师董晓兵对《中国绿色时报》记者说:“围绕‘羊草有性生殖’等阻碍产业发展瓶颈的问题,我们从收集整理种质资源入手,系统地开展了羊草野生种质资源的收集、评价、科学问题探索、基因资源挖掘、新品种选育等方面的研究,通过株系混合选育法,以种子产量高、发芽率高、草产量高作为主要育种目标。”

通辽市抓住中科羊草的发展机遇,与企业合作大规模培育中科羊草,使其在当地发挥保护修复与发展建设的作用。

内蒙古东蒙鑫农牧业有限责任公司就是其中之一。东蒙鑫农牧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杨建国告诉记者,公司由始建于1963年的五七军马场历经不同发展阶段逐步演变而来。自选址建设开始至今,五七军马场历时半个多世纪,如今成为国家草原自然公园。

去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了全国首批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建设名单,标志着我国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建设正式开启。内蒙古作为草原大省已开始着手准备下一批国家草原自然公园的申报工作,通辽市拟建的霍林郭勒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就是其中之一。

拟建的霍林郭勒国家草原自然公园位于内蒙古霍林郭勒市东北部,处锡林郭勒盟、兴安盟、通辽市“两盟一市”盟交界带,属大兴安岭南段西翼脊部地区。公园内草原分布面积广泛,是典型的草甸草原,其中天然牧草地19185.22公顷,占公园总面积的71.89%。东蒙鑫公司作为霍林郭勒市国家草原自然公园申报主体,积极推进国家草原自然公园申报工作。目前,拟建的霍林郭勒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区域已完成测量相关工作。

采访途中,记者跟随杨建国来到公园一处刚刚播种完成的羊草地,这里已经密密麻麻地长出10厘米左右的小苗。董晓兵说:“8月我们刚刚给这里播了种,现在已经长出小苗了。今年雨水比较多,基本不需要人工灌溉了,明年再补播一次,这里的羊草就能长几年,后续的成本也比较低。”

除了建设国家草原自然公园,通辽市还在军马场区域内的额仑草原实施14万亩退耕还草,其中20712.49亩属于中科羊草种子繁育基地项目。目前,已累计完成退耕还草2.312万亩,其中1.5万亩种植紫花苜蓿、5000亩紫花苜蓿和杂花苜蓿混播种植、3120亩种植中科羊草。剩余的11.69万亩将在2022年6月完成退耕还草工作,其中17592亩种植中科羊草,10万亩种植杂花苜蓿、羊草、冰草等。

大到市,小到乡镇,通辽人保护草原的行动遍及每个角落。

小街基镇位于美丽富饶的科尔沁大草原,总区域面积120万亩,其中,草地45万亩。借助通辽市打造“中国牛都”的契机,小街基镇的畜牧业发展处于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好阶段。伊利集团在小街基镇已开工建设1.2万头全群奶牛基地;蒙鲁真牛循环农牧业项目全面启动,目前已经和上海火凤祥火锅连锁、重庆大渝火锅、新疆华凌集团等多家机构签订购销协议,预计年供货量为12万头肉牛。

规模牧场的发展扩建刺激饲草市场,带动小街基镇人工草地建设的快速发展。“小街基镇人工羊草的种植对草场退化有较好的修复作用,加快草畜业发展,既改善草畜矛盾,增产增收,又有助于生态环境改善和民族经济发展,用优质牧草改善生态环境,牧草用来饲喂牛羊牲畜,牲畜肉、奶产品反馈社会,提供健康绿色食品,使该镇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共赢,让草地、牲畜、生态得以和谐发展。”通辽市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吴玉国说。

小街基镇以中科羊草为抓手,着力打造“中科羊草种子扩繁基地”。自2019年试验种植0.5万亩中科羊草,截至今年,已有28家草业公司、村办公司、合作社参与种植,种植面积已达到5万亩,投资额8000万元。计划到2022年实现羊草种植面积10万亩,形成一个全新的羊草生态产业基地,并打造出首个“中科羊草小镇”。

北京京都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永滨的公司在小街基镇有2900亩的中科羊草,成了这里的种植大企业。羊草种得红红火火,杜永滨又搞起了养殖副业。“第一茬儿羊草已经打完了,现在长起来的是第二茬儿,打完第二茬儿草,第三茬儿就留着给牛羊吃了。”杜永滨说。像杜永滨这样被吸引来小街基镇投资的企业还有好几家,有了企业的支持,小街基镇不仅草原生态越来越好,草产业也发展得有声有色。

小街基镇打出自己的“草招牌”,就连外地人也慕名而来。刘军是陕西人,以前在老家开大货车,如今他却成了小街基镇的羊草种植户。“我们家今年种了300亩羊草,种羊草的收益可比开大车好多了。”刘军说。

政府支持、企业投资、村民响应,通辽市的草原生态、草产业发展就像羊草一样年年高。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