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地方动态

绿色防控技术助力北京梨产业发展

2021-09-3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悬挂梨小食心虫迷向丝的梨树 何建勇摄

走进北京市大兴区庞各庄镇梨花村,成方连片的梨树枝头挂上了“小红绳”。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资源保护中心科长赵佳丽告诉记者,这些“小红绳”名叫梨小食心虫迷向丝,是一种果树病虫害专业化防治手段,可有效降低梨树上常见的梨小食心虫害,提高梨树产量,提升梨果品质。

梨是北京本地鲜果类果品的主要品种之一,目前全市种植面积达8.8万亩。近年来,北京梨树产业一直受到病虫害的困扰,特别是梨小食心虫,能蛀进果实内部,被害果品质降低,严重者不能食用。“2019年前,梨小食心虫蛀果率平均达30%-40%。过去农户在防治病虫害时,一般使用单一药剂,并且各家各户都是单独防治,导致防治效果不佳,甚至产生抗药性。”赵佳丽说。

为了降低梨树虫害,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应用绿色防控技术,在梨树上悬挂梨小食心虫迷向丝。通过迷向丝释放高浓度的梨小食心虫性信息素,来掩盖雌性成虫的位置,让雄虫难以找到雌虫,使其交配推迟或不能交配,大幅度减少有效虫卵,从而使虫口密度下降,达到防治的目的。

赵佳丽介绍,悬挂梨小食心虫迷向丝专一性强、绿色高效。梨花村从2019年开始推广,当年蛀果率就降至10%左右,2020年进一步降至1%。2018年大兴区梨树商品果亩产量平均1500-1750公斤,2020年提高到2500公斤左右。果农收入也大幅提高,2019年比2018每亩增收1500-2250元,2020较2019年又提高了750元。

今年,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还在梨花村应用了梨树修剪、枝条粉碎还田、刮树皮、树干涂白、有害生物绿色生态防控、喷施植物免疫蛋白(维大力)等一整套养护措施,不但提高了梨树的抗病抗逆能力,还增加了梨果的维生素C含量及糖度,每个品种平均提高2%-3%的糖度,有效改善了梨果品质。(刘倩玮)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