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地方动态

湖南冷水滩:金槐成为增收致富“摇钱树”

2021-10-19   来源:​湖南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日前,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黄阳司镇五福亭村的金槐迎来丰收,大面积成熟的槐米为当地披上了金黄的“外衣”,一排排葱绿的金槐树上,挂满了金灿灿的花蕾,村民们在槐树林里不停地穿梭,或摘槐米、或装袋、或运送,忙得不亦乐乎。

五福亭村地处偏远,山多地少,村民增收困难。2015年10月,村里因地制宜引进能人、流转1600余亩土地,成立永州市金茂大金槐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方式邀请村民入社,帮扶贫困户务工,开始集体种植金槐。

金槐是槐树的一种,因花和籽呈金色而得名。金槐树的花蕾经杀青晾晒干或烘干后,呈米粒状,俗称“槐米”。金槐米中所含的芦丁可作为治疗和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药物的原料,也可以用作食品和工业染料,用途广泛,市场行情好。

目前,金茂大金槐农民专业合作社共有111名村民社员,拥有槐米晾晒场地5000平方米、库房1000平方米、收购场地500平方米;每年收购、出售槐米46.4吨以上,购销额323万元,社员人均收入增长4000余元,还带动全村200多户村民种植了400多亩金槐,金槐成为当地农户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