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地方动态

山东青岛召开科学绿化工作现场观摩会

2021-11-25   来源:​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山东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11月12日,山东省青岛市科学绿化工作现场观摩会在西海岸新区召开,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各区市自然资源局主要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与会人员先后观摩了西海岸新区珠海街道禄家庄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现场、滨海街道黄石坎村村庄绿化现场、灵山卫街道开山口村火烧迹地恢复、飞播造林现场、灵山卫街道乡土树种造林现场、灵山卫街道城隍庙古树名木保护现场,并进行了座谈。

会议指出,科学绿化是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的需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更好地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绿;合理利用水资源,科学选择绿化树种,巩固提升绿化质量和成效。

会议强调,科学绿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既要遵循自然规律,又要充分考虑经济条件,还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一要继续抓好造林,把荒山造林、火烧迹地恢复作为科学绿化工作的重点,充分利用第三次国土调查数据成果,科学划定和合理安排造林绿化用地。依据《造林绿化落地上图技术规范》,合理上报造林计划,验收合格后纳入“国家森林资源指挥管理平台”,确保森林面积增长的准确性。积极探索新技术、新方法提升造林成活率,推荐使用乡土树种进行造林,引导苗木繁育单位培育乡土树种,种植混交林,确保造林苗源。二要注重森林可持续经营,由过去的注重数量向更加注重质量转变,把现有的森林资源管护好、发展好,让其发挥更大的生态效益。三要大力推进村庄绿化,科学制定村庄绿化方案,充分利用房前屋后、道路两侧、沟渠两侧的闲置荒地,见缝插绿,建设小游园,为农村居民提供休闲场所。四要继续推进“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工作,鼓励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干部职工依法履行植树义务,加入义务植树志愿者联盟,提高全民履行植树义务的自觉性,让“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深入人心。五要加大古树名木保护力度,进一步建立健全监管责任制,完善和规范古树名木保护、监管、监护责任,落实以属地基层政府机构与树木权属单位(个人)共同保护的管理办法,形成相对稳定的监管责任和制度。六要发挥好林业在“碳达峰、碳中和”中的作用,启动森林碳汇计量监测工作,核算碳汇经济价值,评价青岛市森林生态建设效果,指导未来森林经营管理。

今年以来,青岛市各级林业部门克服重重困难,积极探索科学绿化模式,有力推进工作。崂山区针对森林资源丰富的现状,探索建立了碳汇计量监测试验点;平度市、莱西市针对平原地区农田多的现状,推进农田林网建设;城阳区、即墨区、胶州市针对区域森林质量不高的现状,推进森林抚育和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造林1.04万亩,森林抚育7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1万亩。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