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地方动态

湖北大悟全面打响松材线虫病防控阻击战

2021-12-01   来源:​湖北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11月12日下午,湖北省孝感市大悟县在芳畈镇召开全县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推进会。会议明确,当前已进入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窗口期”,要强化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全面启动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

大悟县制定“五年”攻坚战和年度除治方案,各疫点乡镇抢抓除治有利时机,迅速行动、综合施策,全面打响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阻击战。

强化监测普查。加强监测普查,摸清“底数”是决策的根基、防控的前提。大悟县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疫情监测网络,充分发挥生态护林员作用,加大监测巡护力度,实行松材线虫病零报告制度,确保监测全覆盖、不留死角。

严把除治质量。疫木清理做到发现一棵,清除一棵,当年枯死松树清理除治率100%,疫木除治做到“疫木不下山、下山必粉碎”原则和“五个一”的技术要求,(即:山上不留一棵死树、地上不遗一枝树丫、林内不露一个伐桩、路上不丢一根疫木、房前屋后不见一段松柴),确保明年3月底前必须完成清理任务。

严格检疫检查。大悟县注重管好源头,公安、森防及乡镇林业管理站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加强对木材加工、经营及使用单位的监管,发现非法调运、加工、使用疫木的,依法予以严惩,杜绝疫木和剩余物下山。林业部门加强对辖区内涉木单位进行全面登记管理,建立和完善木材检疫长效机制,确保进货源头可溯,销售流向清楚。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