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地方动态

湖南多地防治马尾松毛虫

2022-04-19   来源:​湖南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日前,湖南省多个县市马尾松毛虫爆发,各地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包括对马尾松毛虫越冬代进行调查,储备无公害生物药剂,采用飞防和地面喷药等方式积极进行病虫害防治。

常德市桃源县与张家界市慈利县开展联合防治

4月6日至7日,常德市桃源县在热市镇等乡镇集中开展越冬代马尾松毛虫无人机飞防。同时,与桃源县邻近的张家界市慈利县也开展了联防联治,共同守护两县森林资源安全。桃源县在热市、黄石、双溪口等3个乡镇集中飞防1.8万亩,其他乡镇马尾松林实施人工地面防治。慈利县集中飞防4.6万亩。

桃源县现有以马尾松为主松林面积51.59万亩,今年3月初,桃源县森防技术人员通过马尾松毛虫越冬代调查发现,该县上述3个乡镇的马尾松毛虫虫口密度大,相邻的慈利县周边乡镇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危害,防治形势严峻。3月底,两县协调决定启动联防联治。

衡阳市衡阳县

4月初,衡阳县的井头镇、关市镇迎来了松毛虫大爆发。衡阳县人民政府马上启动森林病虫害应急防治措施,对越冬代松毛虫幼虫虫情进行实地踏查,发现灾情覆盖面积达8千亩以上。4月7日,衡阳县林业局联合井头镇政府及林业科技公司无人机技术团队在井头镇的云水、福岭、太福等村实施无人机防治,防治用药阿维·苏云菌符合国家无公害标准。

怀化市洪江市

4月7日,洪江市林业局组织森保站6名工作人员对黔城镇小江村50亩马尾松通过实地喷洒林虫清等药物进行防治。防治结束后该局及时总结防治经验:一、要组织专人负责,加强预测预报;二、要提升营林技术,采取轮流封禁、修复等方式改变林分质量,大力发展针阔混交林,同时保护野生动物资源,营造生态平衡的森林环境;三、虫灾发生时需及时上报,实行“镇联镇、村联村”统防统治,坚决打赢防治攻坚战。

邵阳市邵东市

入春以来,邵东市多个乡镇及黄草坪国有油茶林场遭到了马尾松毛虫的严重危害。4月5日-11日,邵东市林业局组织森防站及时联系专业飞防公司,选用高效、低毒、持效期长的药剂,在火厂坪镇、砂石镇等5个乡镇及林场实施飞防作业,面积达2935亩。防治后2小时经现场检查,杀虫效果明显。

永州市道县

4月8日,在道县上关街道齐心村,林农在县林业局森防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对当地的200亩松林开展人工地面喷射生物农药粉防治松毛虫害。经初步验收,防治效果较好,松毛虫死亡率达95%以上。入春以来,道县林业局组织技术人员对全县越冬代松毛虫开展专项调查,储备生物药剂10吨,为主要发生灾害的祥霖铺、蚣坝、乐福堂等乡镇制定了防治方案,确保了防治效果。

永州市双牌县

双牌县共有松林面积16.52万亩,占全县林地总面积的7.2%,年初以来,松毛虫发生面积达1.2万余亩。双牌县采取分类防治方法,对零散、危害较轻的7000余亩松林,由县林业部门免费供药,经营业主自行地面喷药防治;对相对集中、危害严重的5000余亩松林,联系专业防治团队进行无人机飞防。4月8日下午,泷泊镇佑里村3架无人机沿飞行作业线路喷洒药物,数十分钟后,松毛虫纷纷掉落。

怀化市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

靖州县有松林面积46.24万亩,县林业局组织技术人员进行实地抽样调查,发现松毛虫危害涉及多个乡镇。4月11日开始,县林业部门组织专业人员对集中连片松林实施无人机防治,作业面积2.45万亩。在排牙山防治现场,每架次防治面积约40至45亩,每架无人机每天可防治松林面积1800至2000余亩。预计半个月后,受害松林就会开始转绿,恢复正常。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