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地方动态

河北秦皇岛3处候鸟栖息地有望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2022-04-25   来源:​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河北省秦皇岛市观爱鸟协会发布消息,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二期)申遗项目近日获国务院批复,共包括11处候鸟栖息地,其中秦皇岛3处。该项目已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格式审查,如能在明年夏季举行的第46届世界大会上审议通过,将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市观爱鸟协会秘书长刘学忠介绍,黄(渤)海沿岸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上的关键区域,秦皇岛则位于这一迁徙路线的咽喉瓶颈地带。秦皇岛是渤海海岸线与燕山山脉相距最近的地段,海湾与山峦相互夹持,将滨海平原塑造成一条狭长通道,入海河流在入海口附近形成泥滩、潟湖以及水流滞缓的河,每年南北往返的候鸟,都要经过这里并补充体力,目前在秦皇岛已观测到鸟类有500多种。东亚一些濒危鸟类种群,包括全球濒危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丹顶鹤和数千只东方白鹳,半数以上的全球极危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白鹤迁徙都在此落脚。

在秦皇岛的海岸线上,有3处候鸟栖息地格外重要,就是此次被纳入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二期)申遗项目的山海关区石河口的石河南岛、北戴河区新河口的大潮坪以及北戴河新区的七里海潟湖。

石河南岛是位于石河入海口的一处复合类型栖息地,兼具其流域途经的3个陆域生态区划的特点,更有各种淡水湿地类型和沿海类型的泥质滩涂、沙质滩涂等栖息地。因此,面积不大的石河南岛拥有400种以上鸟类记录,且近年均有超过全球种群1%数量的白鹤、丹顶鹤和东方白鹳光临。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