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地方动态

广东开启第二期“关注森林·聚焦生物多样性”植物科学画系列培训活动

2022-05-28   来源:​广东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5月17日,由广东省林业局、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联合举办的广东省“关注森林·聚焦生物多样性”植物科学画系列培训活动第二期在华南植物园启动。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标本馆的老师给广东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青年业务骨干送上了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的一课。

活动现场举办了2022年第一期植物科学画培训班开班仪式及讲座。广东省林业局有关领导表示,植物科学画是对植物物种整体形态或局部形态特征进行精确描绘的特殊艺术表现形式,服务于植物分类学研究,植物科学画是科学与艺术的结合。本期培训班旨在进一步提升自然保护地一线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研究水平和艺术鉴赏力,培养一批研究人员,为推动广东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培训结束后,参训人员要将老师的授课内容与所在自然保护区实际工作相结合,在工作中及时记录下植物的特征、形态,了解不同环境中植物的不同变化,争取掌握自然保护区自然资源监测的第一手资料。

华南植物园有关领导表示,植物科学画体现了自然之美、科学之美、艺术之美。在培训活动的现场,曾任职华南植物研究所植物绘画师的余峰老师以“绘草木之美,注科学之魂为主题”介绍了中国植物科学画的起源与发展历程,讲述了老一辈林业工作者的奋斗历程。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标本馆的刘运笑老师介绍了植物科学画墨线图技法要点,讲述如何通过点线明暗展现植物的形态、质感及动态之美。

课程现场,学员们认真听取老师的讲解,并动手实践进行植物局部写生、临摹等。一位来自保护区的学员表示,通过今天的课程学习,他学习到了新的植物观察方法及相关技法,更了解到植物科学的悠久历史。今后将进一步应用到日常工作中,更好地开展植物记录。

南岭国家公园(拟建立)范围内各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青年业务骨干在现场参加培训,广东省内各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青年业务骨干参加视频培训。(陈日强)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