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地方动态

福建将乐四举措清理枯死松树

2022-05-28   来源:​福建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福建省三明市将乐县严格按照“发现一株,清理一株,除害一株”原则,持续“动态清零”枯死松树,实现松树枯死数量持续逐年下降和有效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的良好效果。截至目前,今年清理枯死松树618株,近四年累计清理6487株。

一是构建监测网络。为打赢松材线虫病防控阻击战,构建乡(镇)、村、组三级监查网格,聘请护林员、村主干等监测人员280人,对辖区内松林全覆盖、无盲区的监控普查,及时掌握枯死松树动态。

二是建立激励机制。护林员发现枯死松树并全程督导除害清理合格的,每株给予30元奖励。组建3支32人专业采伐队,实行清理绩效承包管理,不留死角及时、快速全面清理,实施烧毁或熏蒸处理,并建立除治台账。

三是严格规程操作。组织专家下基层指导疫木除害处理,确保按照技术规程操作;开展枯死松树清理作业质量抽查,全县清理率达100%,作业合格率达100%。组织执法检疫人员60多人次,实施常态化疫木检疫执法专项行动,确保疫木不流失,疫情不扩散。

四是加强宣传普及。采取设立宣传牌、宣传单、悬挂条幅,利用微信、短信、大型展示屏等新闻媒介,宣传、普及松材线虫病防控知识,形成全社会支持、全民共同参与防控的良好氛围。设立宣传警示牌150块,制作、发放宣传资料2万多份,普及群众5万余人。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