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地方动态

陕西宝鸡多措并举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

2022-06-30   来源:​陕西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年来,陕西省宝鸡市聚焦“保护”和“发展”两大主题,多措并举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从2014年的47种上升至目前的103种,全市境内陆生野生动物达到600余种。陆生野生动物的增加,得益于宝鸡市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因地制宜的保护举措、全社会保护野生动物意识的不断提高。

据了解,宝鸡市境内增加的陆生野生动物主要有毛冠鹿、狼、鹩哥等。林长制体系的建立,对于保护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起到了积极作用。目前宝鸡市有市县镇村“四级”林长2821名,有3.54万名林权责任人、护林员,切实承担起了森林资源保护的责任。

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护林员董会林每天一大早就进山到负责片区进行巡护,在巡山的10公里范围内,他主要看有没有乱捕乱猎、乱砍滥伐等违法行为,观察树木有没有起病害,有无新的野生动物出没,对于新情况他都做记录并采取应对举措。他说,这些年经常见到有野生动物出没,感觉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大熊猫、金丝猴、朱鹮、羚牛等珍稀野生动物不时在林区出没。

此外,宝鸡市深入实施秦岭生态空间治理十大行动,常态化推进打击整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群众救助野生动物的事例层出不穷。2021年,宝鸡市新设立40处野生动物重点栖息地红外相机监测点,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建立野生动物救治合作平台,收容救护野生动物129只(头)。2019年至今,群众主动救助野生动物达400余只(头)。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