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地方动态

青海启动2022年草原监测及基况调查

2022-08-06   来源:​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为明确2022年青海省草原监测工作目标和技术要求,有序推进草原综合监测及基况调查工作,青海省草原总站会同国家林草局西北院相关技术人员从7月13日开始,在海北州海晏县、海南州共和县、西宁市大通等县组织并开展技术培训工作和现场指导工作,参与培训人数达80人次。青海省草原生态监测及基况调查工作于7月25日正式启动。

通过实地演示工作流程及操作方法,详细讲解外业监测工作需要的设备及资料、样地的精准定位方法、草原植物的识别、样方布设和固定、草原监测APP采集等技术要领和注意事项,不仅使参训人员熟悉和掌握了监测技术操作流程和方法,同时有力促进了全省监测工作的进程。要求各县及早部署,力求做到组织到位、人员到位、技术到位,确保今年草原监测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为下一步开展外业监测工作奠定基础,并确保草原监测与基况调查工作的顺利推进。

2022年国家林草局下发青海省草原监测样地1532个,任务下发之初,青海省草原总站及时与国家林草局西北院草原处对接,就全省8市州41个县技术人员的林草综合监测管理平台用户账号进行了重新登记和确认,并及时组织各级林草技术部门对下发的监测样地进行初步确认和核实。目前,全省外业监测样地的确认核实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并已下发至各县。各县将以此为基础,开展草原图斑监测及区划、样地数据采集、质量检查和数据统计汇总、报告编制及成果提交等工作。

为顺利推进年度监测任务和基况调查工作,青海省草原总站结合《2022年全国森林、草原、湿地调查监测技术规程》《2022年全国森林草原湿地调查监测操作手册(试行)》以及《全国草原基况监测技术细则(试行)》等技术要求,编制完成了《2022年青海省草原监测及基况调查工作方案》和《青海省草原监测及基况调查项目外业样地监测技术操作细则》,目前,已下发至各州县。全省草原监测及基况调查工作方案明确了任务目标,提出了工作要求。要求各参与单位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统筹整合资金使用,有序推进项目实施。统一质量检查方法,保证监测数据质量。同时要以人为本,确保工作中的人身安全。通力协作,高质量完成2022年度草原生态监测评价和基况调查工作任务。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