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地方动态

浙江省林业局调研绍兴松材线虫病“即现即清”

2022-08-13   来源:​浙江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日,浙江省林业局到绍兴市柯桥区、嵊州市、新昌县调研松材线虫病“即现即清”防控工作。

调研组深入山场林间,实地踏勘了柯桥区稽东镇稽江村、嵊州市金庭镇欢潭村、新昌县回山镇门溪水库及儒岙镇大江村等疫情点位的防治工作情况,现场解剖枯死疫木,分析天牛的羽化规律,指导松材线虫病防控和拔点工作。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新昌等地的松材线虫病防治成效,就下一步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调研组要求绍兴市各地切实转变观念,重塑再造流程,确保打赢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攻坚战。

调研组强调,一要提认识,强意识,长学识,提高防控的自觉性。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浙江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扎实履行林业部门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职责。二要树信心,下决心,筑恒心,提高防控的主动性。牢固树立松材线虫病可防可控、必防必控的思想认识,高质量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三要高标准,严要求,落到位,提高防控的有效性。按照国家林草局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要求,以疫木管理为核心,疫区管理为关键,做到全域、全年、全面、全程管理,将防控工作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四要强监测,快处理,严管理,提高防控的实效性。不断强化监测预警,及时发现松材线虫病,“即现即清”疫情,严格监管染疫松木,高水平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五要抓改革,促创新,强应用,提高防控的先行性。充分运用好“数字森防”场景应用改革成果,加快无人机使用创新探索,发挥好专业队伍力量的支撑保障,在政治森防、法治森防、数字森防、科技森防、责任森防、质量森防上,走在全省前列。

目前,绍兴市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生呈现稳步下降态势,集中除治阶段,共清理枯死松树面积24.39万亩,16.52万株,完成年度除治任务的132%和120%;“即现即清”工作启动以来,已完成除治小班508个,清理疫木4034株。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