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地方动态

江西鹰潭以林长制筑牢野生动物保护网

2022-08-16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江西省鹰潭市区位优越、生态优美、资源丰富,仅脊椎动物就有33目94科361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57种。全市结合推进林长制改革,全面加强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保护,打造了阳际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上清国家森林公园、信江国家湿地公园等动物栖息乐园,描绘了一幅人与动物和谐共生的美丽鹰潭新画卷。

野生动物管护队伍全覆盖

鹰潭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动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将其纳入各级政府林长制考核指标体系;市委书记许南吉发布总林长令,明确要求深入推进野生动植物保护专项行动。市林长办印发通知,进一步明确各级林长和党委政府保护野生动物的责任,建立了有效的管护责任体系。同时,以推进乡级林长办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压紧压实基层责任,推动持续优化野生动物栖息环境。

2019年,鹰潭市成立了鹰潭信江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标志着全市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森林公园保护建设实现全覆盖。鹰潭市抓住事业单位改革契机,市林业局组建了鹰潭市林业监测和服务中心,下设自然保护地建设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科;各区(市)均设立野生动植物保护股;全市12个林业工作站全部保留建制,分片承担了野生动物管理职责,真正做到野生动物管理队伍设置科学、精准、全覆盖。

多措并举保护野生动物

鹰潭市大力推进公益林、天然林管护,全市划入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面积131.31万亩,签订天然林保护停伐管护协议面积55.97万亩,禁伐面积187.28万亩,占全市森林面积的64.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持续推进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和森林公园等“一区两园”创建,全市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个、森林公园2个、湿地公园1个,省级森林公园4个、湿地公园4个。全市自然保护地面积58.5万亩,占国土面积的11%。

鹰潭市将全域森林资源划分成219个森林资源管理网格,并逐一落实护林员。全国劳动模范、鹰潭市龙虎山上清镇护林员肖冬样,连续守护国际濒危物种中华秋沙鸭15年,拍摄20多万张照片和大量视频,形成了研究中华秋沙鸭的第一手珍贵资料。全市所有专职护林员坚持每天在网格内巡查,发现乱砍滥伐、乱捕滥猎、乱采滥挖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第一时间制止并上报,从源头上做好保护工作。

结合森林防火系统,全市安装野外监控高清摄像头73个,持续组织开展生物多样性监测和调查。阳际峰自然保护区建立了红外相机监测网络,布设红外相机34台,多次监测到猕猴、藏酋猴、鸳鸯、白鹇、赤麂、凤头鹰等省级以上保护野生动物。今年1月,CCTV-1《秘境之眼》对保护区拍摄到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鸳鸯进行专题报道,《人民日报》、江西卫视多次报道该市监测到的黑熊、藏酋猴活动新闻。

2019年以来,鹰潭市林长办大力推动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站建设,全力做好野生动物收容救护工作。位于贵溪市金屯镇的鹰潭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设有手术室、隔离室等专区,配备了野生动物医生,购置了血液分析仪、生化分析仪等专业救护设备,收容救治了野生动物23只。像这样的收容救护站点全市共有5个,负责对公众送交、执法机关查收移交以及野外发现的受伤野生动物进行检查、检疫、治疗和合理安置。

严守野生动物保护红线

鹰潭市连续3年开展非法张网捕鸟、非法销售猎捕工具等专项执法检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鹰潭市积极开展“进社区、进市场、进餐馆”联合巡查,加强农(集)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饭店等场所的巡查监管,进一步加大对野生动物运输、携带、寄递、交易、利用环节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累计检查农(集)贸市场2930处次,餐馆、超市4297家次,开展野外巡护、疫源疫病监测6810余人次。

2021年,鹰潭市在全省率先建立“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在全市开展了保护野生动植物联合检查和法律监督专项活动,深入摸排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案件线索和公益诉讼线索,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依法严惩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开展以来,共查办案件25起,打掉犯罪团伙8个,查处违法犯罪人员125人,刑事立案12起。

鹰潭市把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教作为基础性、日常性工作,在贵溪金屯检察室、余江锦江检察室建设了林业法治教育基地,以案说法解读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鼓励社会各界参与野生动物保护。全市各地建立了林长制宣传长廊,利用“两微一端”等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知识。结合承办全省“爱鸟周”观鸟活动,努力营造政府主导、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野生动物保护氛围。(钟南清 余傑)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