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地方动态

甘肃酒泉推动国有林场高质量发展

2022-09-23   来源:​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国有林场作为林业生态建设的主战场、优质生态产品的生产基地、生态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是森林生态修复和建设的重要力量,也是维护区域生态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甘肃省酒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有林场改革发展,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守好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为目标,以“谋划未来发展问题”“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探索机制创新问题”三大核心问题为导向,健全机制体制,完善政策保障,有效破解制约国有林场改革发展的“瓶颈”问题,夯实了国有林场高质量发展基础。

一、高度重视、高位推动,为国有林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保障。酒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有林场改革发展,党政主要领导多次带队深入国有林场调研,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解决发展难题,制定出台了《酒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国有林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从巩固提升国有林场改革成效、建立健全国有林场森林资源监管体系、积极推进现代国有林场建设、加快国有林场人才队伍建设等四个方面,提出了13项具体目标和任务,明确了具体责任主体、牵头部门、配合部门及完成时限。《实施意见》印发后,市委、市政府督查室通过政务督查系统及时跟进督办,督促落实。通过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在全市上下形成了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全力推进国有林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制约国有林场改革发展的诸多难题得到了有力有序有效解决。

二、加大投入、加强管理,为国有林场高质量发展增强了后劲。近年来,在省、市、县共同努力下,全市国有林场基础设施条件和环境面貌发生了明显改善。2021年以来,全市争取实施欠发达国有林场巩固提升项目11个,到位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欠发达国有林场巩固提升项目资金551万元。维修改造国有林场办公用房4361.33平方米,改扩建生产生活用房12间,配套各类办公设施设备28套,架设电信光缆28.3公里、远程监控2.6公里,栽植梭梭100亩,维修林场道路3.3公里,修建灌溉渠系8.02公里。国有林场巩固提升项目的实施,使国有林场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有效改善,场容场貌明显改善,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定位准确、职能清晰,为国有林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近年来,酒泉市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国有林场改革的部署和要求,在改革中找出路,在改革中谋发展,牢牢把握生态公益性改革方向,紧紧围绕“保生态、保民生”两大目标,全力推进改革措施落实。进一步明确了国有林场以保护培育森林资源为目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公益性单位的功能定位。7个国有林场全部按照生态公益型事业单位管理,实行财政全额拨款。国有林场勘界立标、矢量边界数据上报工作全面完成,林权类不动产确权登记等历史遗留问题全部得到了妥善解决。通过着力加强国有林场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强化森林资源保护,国有林场改革取得了实实在在成效。国有林场发展活力稳步提升,部分林场探索实行管办分离,事企分开,市场化运作模式,经营效益稳步提升。金塔潮湖林场依托森林生态旅游成立了文旅公司,2021年以来实现旅游收入2000余万元,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