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地方动态

山西芦芽山开展生物多样性固定样地调查监测

2022-09-30   来源:​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为了对辖区内的野生植物生物多样性进行监测,2022年7月,山西省芦芽山保护区开展了第三次固定样地调查监测。截至目前,共完成50个固定样地的外业调查工作。该项工作从2011年开始实施,每五年为一个调查周期,于2016年完成了第二次调查监测。

固定样地设定的面积为1亩,包括林地和非林地,以监测区域内野生植物种类、数量变化为目的。样地的布设是以边长为2公里的公里网格方式随机确定的,覆盖保护区辖区全境,此次共布设固定样地63个,测树样地32个,非测树样地31个。调查内容包括:乔木林地包括每木检尺和林下灌木、草本因子调查、森林更新状况调查监测;灌、草地主要是对灌木和草本的种类、高度、盖度、多度等因子进行调查、监测。

通过第三次调查,技术人员初步掌握了芦芽山保护区包括乔、灌、草在内的生物多样性阶段性消长动态变化。从生物多样性种类来看,乔木林资源主要优势种还是华北落叶松、云杉、油松;混交种主要有山杨、白桦、红桦、辽东栎;在华北落叶松纯林、华北落叶松与云杉的混交林中,天然云杉幼苗占优势,而从林缘和林地周围的空地更新状况来看,华北落叶松天然幼苗占优势;从灌木资源来看,近5年来,黄刺玫、沙棘的更新速度较快,分布范围不断扩大,灌木林地的灌木覆盖度整体提高;草本资源的生物多样性变化较为明显,少数物种的分布范围明显扩大,覆盖率大幅提高。不少固定样地内,长出了上次调查没有的草本种类。总体来说,经过近十来年的保护,芦芽山保护区内的生物多样性呈增加趋势,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

此次生物多样性固定样地调查监测工作不仅为保护区生物多样性资源建立了基础数据库,且为科学保护、管理、研究和合理利用自然资源提供了较为翔实、可靠的依据。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