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地方动态

福建部署互花米草除治攻坚行动

2022-09-3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飞鸾镇沿海互花米草除治现场 本报记者 黄海摄

9月28日,福建省召开互花米草除治攻坚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福建省省长赵龙提出,要坚定坚决开展互花米草除治攻坚,全力实现“一年明显见效、二年基本除治、三年完成修复、长期加强管护”总体目标。

会议要求,要坚持全民动员,加强工作部署,加大宣传力度,通过以工代赈、就近招工,发动全社会积极支持、广泛参与。要坚持方法对路,用好专业技术手册,积极创新探索绿色防治、生物替代等技术,防止对海洋生态造成不利影响。要坚持科学除治,全面调查摸清底数,科学制定规划方案和施工路线图。要坚持后期管护,严格做好效果评估验收,确保施工单位落实3年以上的管护责任,加强网格化管理和专管员日常巡护。要坚持生态提升,做好分类修复,打造一批自然公园、红树林公园、城市滨海公园,修建一批便民惠民的滨海栈道、观景平台。

福建省成立由副省长为组长的互花米草除治工作专班,印发了《互花米草除治攻坚行动方案》。此次除治攻坚行动将按照全民动员、方法对路、科学除治、后期管护、生态提升的工作要求,分区域、分年度开展全省现有13.66万亩互花米草的除治、修复、提升及后期管护。

2022年,全省计划除治互花米草8.76万亩,莆田、泉州、厦门、漳州及全省自然保护地内的互花米草基本得到除治。预计到2023年9月底,完成除治4.9万亩,全省基本完成现有互花米草除治。2024年,除治后的滩涂基本得到科学修复,除治成果得到有效巩固,生态功能持续恢复,形成较好的景观效果。(傅凯峰 黄海)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