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地方动态

湖北启动油茶产业扩面提质增效行动

2022-10-27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金秋时节,湖北省随州市的万亩油茶基地,油茶树层层分布,长势喜人。

作为中部地区重要的粮油生产基地,湖北始终高度重视油茶产业发展。近日,湖北省油茶产业扩面提质增效行动在随州启动。

2022年,湖北已争取中央油茶发展资金1.6亿元,未来3年省级财政每年统筹专项资金5000万元,计划将油茶新造、低改补助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亩1000元、500元。各地充分挖掘油茶造林用地空间,油茶产业扩面提质增效行动稳步开局。

目前,全省已完成油茶新造计划上图208.7万亩、低改计划上图123.7万亩,分别占计划任务的99.3%、84.7%,其中蕲春、通城、团风、钟祥等27个县(市)已全部完成落地上图任务。全省油茶定点育苗基地从31家增加到50家,年产油茶种苗可达8000万株。

油茶是黄冈市的传统特色产业,全市油茶种植面积达123万亩,居全省首位。

多年来,黄冈紧紧围绕“油茶+”做文章,年产茶籽4.9万吨、茶油1万余吨,综合产值突破20亿元。全市建成万亩油茶小镇20个、千亩油茶村50个、百亩以上高效油茶示范基地150个,建设了一批油茶公园、油茶人家、茶乡农家乐等,实现既卖旅游又卖茶油,提升综合效益。

湖北省林业局负责人表示,湖北将充分挖掘油茶用地资源,利用低效茶园、低效人工商品林地、疏林地、灌木林地等10种适宜的非耕地国土资源改培油茶,扩大油茶种植面积,确保油茶产业扩面提质增效行动实现开门红。(赵辉 熊艳萍)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