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地方动态

福建泰宁多举措织密森林防火“安全网”

2022-11-24   来源:​福建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期森林火灾高发易发,为进一步压实森林防火责任,消除森林火灾隐患,确保辖区内森林防火安全,福建省泰宁县林业局坚决推动森林防火工作各项措施落细落实,“三个加强”精准发力,织密森林防火“安全网”。

加强宣传引导,提升防火意识。通过网络、微信、固定宣传牌、防火宣传车、入户宣传、智能音响和悬挂森林防火标语横幅等方式开展常态化宣传。截至目前,泰宁县共出动宣传车750余次,参与巡逻2200多人次,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单11000余张,悬挂、张贴宣传横幅、标语(条)9762条,增设固定宣传牌242处,设置警示牌142个,入户宣传3410户,通过商务短信平台、微信等渠道,向各乡(镇)领导、村干部、护林员、扑火队员发送短信6万余条。

加强隐患排查,强化火源管控。一是强化预警监测。与县应急局、气象部门密切联系,及时发布高森林火险预警信号并张贴禁火令,今年共下发高森林火险信号5次,张贴禁火令640余张;在杉城镇、朱口镇、上青乡新建13个森林防火预警系统监控点,实时监控火情;在景区和林业经营单位推广“防火码系统应用”,积极引导重点人群扫码入园,加强游客进入景区禁止携带火源宣传。二是开展打击林区违法用火专项行动。及时制止、查处野外违章用火,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灭,把火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共查处违法用火2起,罚款4000元。三是开展森林火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按照“双网双线全覆盖”网格化工作模式,充分发挥网格员及林长制作用,常态化开展“五周五缘”可燃物排查清理,全力消除森林火灾隐患。全县共排查隐患数37个,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

加强巡查力度,强化协调联动。一是加强局机关和林业站联动。禁火令发布起始,局机关业务股室每日下午到挂包的乡(镇)林业站落实森林防火工作,配合各林业站加强防护巡查力度;二是积极组织应急演练。建立专业与半专业化森林消防队伍11支,配备相应扑火装备,定期组织训练。截至目前,共开展森林防灭火知识培训11次,参训人数335人次,开展森林防灭火演练2次,参加演练人数85人次。三是加强护林员管理。利用林长制巡护监控平台加强护林员监管,加大巡查力度,加密巡护频次,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重点时段的监管排查,严防火源、火种进山,同时实行工作视频、照片日报告制度,确保野外用火早发现、早制止。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