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地方动态

陕西召开冬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和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视频会

2022-11-24   来源:​陕西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11月15日,陕西省林业局召开全省冬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和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及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国家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总结工作成效,分析研判形势,安排部署松材线虫病防控、森林草原防火和林业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延安、铜川、商洛、安康市林业局和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严控生态风险、确保生态安全既是持续提升生态系统服务能力、增加生态产品产能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深化生态空间治理、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必须牢牢守住的底线。在森林草原防火、有害生物防控工作上,要保持危机意识和战略定力,将风险隐患标记上图,精准防控施治。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省生态空间安全形势稳定向好,创造了森林草原火灾次数、过火面积、受害面积三个持续下降,以及松材线虫病疫情疫区、疫点、发生面积和病死松树数量连续两年“四下降”的好成绩。但也要居安思危,“双防”始终是生态风险控制、生态安全管理的必修课、基本功,依然是工作的重中之重。

会议强调,要适应生态安全治理新形势和公共安全治理新要求,主动作为。突出事前预防,加快治理模式转型。一是要提高警惕,严防输入、清治结合,严防扩散、确保成效,前移有害生物防控关口。二是要坚持多措并举,切实做到无火灾、无疫情。三是要完善预案、抓实措施、强化预警监测,巩固森林草原防火好形势。  

会议要求,要加快建章立制,推动各项保障措施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一是要以推动林长制走深走实为抓手,以机制提效能、以效能促落实,巩固发展齐抓共管的“双防”工作格局。二是要立足区域实际,积极争取本级财政支持,统筹安排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有效支持“双防”工作。三是要认真抓好落实,确保队伍精干、素质过硬、装备到位、保障有力。四是持续开展防控林业有害生物宣传,加强专题培训,不断提升各级政府部门、涉林涉木单位和生产经营者防治意识。五是完善联动机制,强化协作配合,不断凝聚合力。特别是进入防火紧要期和松材线虫病疫木集中处置期,要加强联动,统筹兼备,确保“双防”“双赢”。

会议强调,一是要迅速传达会议精神,压紧压实各级林长责任,推进形成工作合力。二是要细化工作措施。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立足生态空间实际,准确判断形势,认真研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防控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制定工作台账和任务清单。三是要狠抓工作落实。各地各单位要迅速行动,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问题导向,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夺取森林草原防火和松材线虫病防控新成绩、新胜利。同时,要确保全省生态资源安全和林区职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新的赶考之路交出一份优异答卷,以高水平安全服务生态空间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陕西新篇章。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