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地方动态

龙江森工拉紧春季“防火线”

2023-03-21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3月15日,龙江森工集团施业区进入春季防火期。连日来,集团各林业局有限公司通过开展业务能力培训、体能训练和机械设备修整,下好春防先手棋,拉紧春季“防火线”。

组建无人机中队

为构建“人防+技防”“空中+地面”立体防护监测体系,今年春季防火期,龙江森工集团计划在23个林业局有限公司成立无人机中队,组建国有林区最大规模无人机管护群。

日前,双鸭山局公司在黑龙江林业职业技术学院无人机中心“定制”的无人机操作技能培训班举办。公司22名在职学员就无人机飞行操控原理、仿真飞行、实操训练、航线规划等内容进行了为期20天的封闭式培训。

绥阳局公司已经完成无人机中队组建。该局无人机应用中心负责人卢俊伯介绍:“这次成立无人机中队,进一步壮大了技术人员力量。下一步,我们还将纵深探索‘天空地’一体化建设,为广袤的森林撑起空中保护网。”

加强队员体能训练

基础体能、队列训练、铺设水带……从2月初起,东方红、迎春、桦南、林口等林业局有限公司相继集结扑火队员,开展体能和业务技能训练。

迎春局公司为新队员量身定制了培训内容,让新队员快速适应、迅速掌握防灭火知识。

东方红局公司消防大队根据消防队员年龄结构、身体素质,详细制订了练兵计划,明确训练时间、项目、强度,全面开展常态化体能训练、针对性专业训练及实战应急演练。

开展装备检修调试

大海林、沾河、苇河、柴河等林业局有限公司在开展全员业务培训的同时,还组织对扑火机具、车辆等进行检修和保养,备齐物资储备,踏查辖区防火道路、桥涵,落实应急措施,对无线电台、太阳能发电系统、无线电通信等设备进行检测和维护,全力备战春防。

“全面检修保养后,我们正在逐一调试检测各林场的电台和手持对讲机。”苇河局公司森林防火部设备技师田军说。

绥棱局公司等单位还通过安插防火旗、发放宣传单、张贴防火标语、灭火装备展示、出动宣传车以及发布微信公众号信息等方式,将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带进田间地头和千家万户,增强人人参与、人人支持森林草原防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王天驰)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