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地方动态

湖南壶瓶山保护区救助濒危鸟类黄腿渔鸮

2023-03-21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日,湖南壶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野外进行例行鸟类监测时,在石门县壶瓶山镇江坪河峡谷的一块巨石上发现一只受伤的猛禽,随即将它带回保护区救助站进行治疗。

经专家辨认,该猛禽为世界濒危鸟类、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黄腿渔鸮,属大型鸮类,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经仔细检查,被救助的黄腿渔鸮因翅膀受伤,不能飞行捕食而导致身体虚弱,工作人员对其伤口进行处理后,暂时将其寄养于救助站,并购买鲜肉、小鱼进行投喂,待其伤愈恢复体力后再放归山林。

黄腿渔鸮主要栖息于中低海拔林间的河流、溪流、湖泊边,属夜行性鸟类,习惯于单独行动,主要捕食鱼、虾、蟹等水生生物。黄腿渔鸮在壶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并不常见,此次发现并成功救助黄腿渔鸮,表明保护区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也为保护区在野生动物救助方面提供了一手资料。

壶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湖南省最大的森林生态系统自然保护区,区域内保护着大量的珍稀动植物物种及其种群与群落,被誉为“华中地区弥足珍贵的物种基因库”,2022年入选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绿色名录。 (陈赛君 涂亚红)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