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地方动态

广东全面建立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

2023-04-28   来源:广东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4月20日,广东省林业局组织召开全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工作会议。目前,广东省市县三级已全面建立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省、市联席会议制度已实现全覆盖,全省122个县(区)中共有117个县(区)已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占比96%,有力促进跨区域、跨部门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作,全力推动全链条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活动,形成保护合力。

据统计,2022年广东省林业局联合广东省公安厅、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海关广东分署等有关部门开展“清风行动”“网盾行动”等专项行动,出动执法人员约13.4万人次,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查办了一批野生动植物案件,全面巩固禁食野生动物成果。

近年来,广东不断强化野生动植物就地保护与迁地保护,全省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地1361处,基本覆盖全省典型的森林、湿地和海洋生态系统,保护了大部分野生动植物种类和资源;实施重点物种保护工程,带动野生动植物普遍保护,建立9个国家级保护中心,在苏铁、兰花、木兰、大熊猫、朱鹮、华南虎等物种的迁地保护、种质资源保存、繁育和回归野外等方面取得突破,有力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目前广东正在加快推进建设以华南国家植物园和国家林草局穿山甲保护研究中心为引领的区域性物种保护网络体系。积极推动野生动物调查监测、收容救护、疫病监测“三合一”体系建设,持续提升野生动物资源保护以及野生动物救护和疫情应急处置能力。

广东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广东将持续发挥林长制和联席会议制度优势,结合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强化顶层设计,全面推进野生动植物资源普查,摸清资源本底,提升保护救护和风险防控能力,完善执法体系,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行为,加强对中华穿山甲、华南虎、鳄蜥、仙湖苏铁、广东含笑等国家和省关注的珍稀濒危物种开展抢救性保护,支持有条件的市县建立植物园、树木园以及救护中心,针对性采取就地保护、迁地保护、繁育野化和野外回归等多种措施,打造国家物种保护名片。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